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要隨便說出“隨便”

不要隨便說出“隨便”

哪句口頭禪最討人嫌?根據一項調查,美國人的答案是——隨便。而在中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隨便”一詞也很不招人喜歡。

隨便有四種含義

具體說來,“隨便”的第一種含義就是表示尊重,願意遵從對方的意願;第二種含義是表示厭煩,因此以交出主動權來儘快結束談話;第三種含義,是心有不滿或異議,( )但是認為沒有和對方爭論的必要或籌碼,因此乾脆棄權;第四種則可能是不願動腦子、不願負責任的推諉之辭。

人們之所以反感“隨便”,是因為這個社會倡導交流溝通、各抒己見、團隊合作,而常說“隨便”的人讓人覺得不願意與人合作、工作不努力、沒有主見。不管是在美國還是中國,不管是在生活還是工作中,這樣的形象都不受人歡迎。

給“隨便”找個替身

那么,怎么表達轉讓主動權的意思又不招致對方反感呢?

1.“你想吃什麼?”面對盛情,要表現出禮貌、體貼。如果宴請你的主人這樣問你,最好回答“您對這個餐廳比較熟,聽您的準沒錯”。( )如果是親人,可以回答“您別太累,做點簡單的就成”、“您做什麼我都愛吃”。

2.你覺得我們該採用哪個方案?你覺得我該選哪件衣服?別人邀請你參與決策時,需要表現自己確實經過了深思熟慮。如果是同事、朋友、伴侶問你,你可以稍作分析再肯定;如果是領導問你,你可以說“這方面您是權威,您選的肯定沒錯”。

當然,如果有自己的看法卻不便直接指出,可以說:“我覺得這個方案還可以……我覺得再加上×××會不會比較好……不過,這只是我的一點看法,不知道對不對,僅供您參考,說錯了您也別在意。”

站長推薦文章:[人見人愛的原則] [勵志經典:做人的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