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五種「問題」朋友不可交

五種「問題」朋友不可交

人的一生中除了親人離我們最近的就是朋友,甚至有時候朋友比親人還可靠,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交很多朋友。好的朋友會對我們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交友不慎,有時候「問題」朋友的言行會讓你感到筋疲力盡、灰心喪氣。最好不要和這五類人走得太近。

過於多愁善感型。多愁善感不是缺點,但面對過於多愁善感的朋友,卻經常讓你覺得自己成了對方傾倒苦水的「垃圾桶」,聊天的內容全是訴苦抱怨,沒有一點陽光的話題。這類朋友通常很自卑,遇到問題沒有勇氣尋找解決的辦法。長此以往,他們的不良情緒就會影響你的心情和看待世界的眼光。

慣於毀約型。當你興沖沖地起個大早來到事先約好的地方,左等右等就是不見人。末了兒對方一句「不好意思,我有事」,讓你心情大打折扣。這類朋友心理不穩定,情緒多變,一開始覺得事情有意思就爽快赴約,不幾天就覺得沒意思、沒心情,因此便常常「放鴿子」。

自私自利型。你勞累了一天,已經鑽進了被窩,「朋友」一通電話打來,硬要你陪他玩通宵;你稍加遲疑,那邊便用「是不是朋友」來責問你。這種朋友很自私,心理上總覺得別人得到的多,自己得到的少,感到不平衡,因此通過任意擺布別人來滿足自己不平的心理。

滔滔不絕型。當一大群朋友聚會時,總有那麼幾個人,話匣子一打開便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讓其他人沒有插嘴的份兒。這種「話癆」朋友,(勵志一生 )情緒一般比較焦慮,心理學上叫做「躁動」。躁動常常使他習慣性地侵占他人的時間,掠奪別人的感受。但也有些人,是想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故意搶朋友風頭。

暗中破壞型。「你怎麼穿得像個村婦?」「看你,總是把事情搞砸。」當你想徵求別人的意見時,朋友嘴裡蹦出來的這些回答會讓你覺得很失敗,不僅如此,他們還喜歡在人前批評你。這種朋友看起來總顯得比你老練,看似你的參謀,實則是想在眾人面前貶損你。他們嫉妒心很強,於是經常話中有話地冷嘲熱諷,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36條為人處世原則] [稱量自己得失的天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