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情境性害羞是紙老虎

大多數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很外向。我曾經在乘坐飛機時拉住緊張不安的陌生人的手;曾在Saks商場選購領帶時結識了一個新朋友;有一次,我打錯了電話卻和對方聊了起來──還聊了足有10分鐘。

雞尾酒會?因為工作關係採訪重要人物?當眾講話?這些對我都不算是問題。就像我最好的朋友最近一針見血地指出的那樣:“你的話多得任誰都招架不住。”

那么,為什麼我每次碰到一個非常有才能的同事的時候都會張口結舌、退到檔案櫃一角或者脫口而出些不合時宜的話?為什麼我走過坐滿人的餐廳或者是房間時會心懷恐懼?

在最近的一次聚會上,當我注意到一個男人在打量我的時候,為什麼我會把葡萄酒灑到脖子上?其實,我在高中時曾被選為最害羞的人。儘管我已經成功擺脫了大半的害羞心理──這一部分歸功於決心,一部分僅僅因為我累積了更多的人生經歷──我仍然受到心理學家所謂“情境性害羞”的困擾。換句話說,某些情境或某些人能夠讓我變得突然且不可控制地害羞起來。

位於印第安納州新奧本尼的印第安納大學東南分校害羞研究中心稱,幾乎所有人──即便是那些你認為非常自信的人──都會不時地感到害羞,而且這可能會給與他人的交流帶來負面影響。

害羞這一個性特點部分屬於生理反應,部分受環境影響。當我們擁有極強的自我意識、陷入極度的自我沉迷或自我批判的時候,我們會變得害羞。

問題在於:害羞會讓人們止步不前。和喜愛獨處的性格內向者不同,害羞的人希望結交朋友。讓事情更糟糕的是,害羞者經常被人誤解──人們以為他們高傲自大或冷若冰霜。

情境性害羞還有另外一個問題: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最不合時宜的時間出現。

有趣的是,當我問到是什麼讓人們突然變得害羞的時候,幾乎所有我問過的異性戀男性都會提到女性:“吵鬧的聚會、喧鬧的笑聲和美麗的女人。”

然而很少有女性說男性讓她們感到害羞。相反,女人們說,其他女性常常讓她們張口結舌。“如果她比我有魅力、穿著更好或者更瘦會讓我變得害羞,這三者結合簡直致命。”一名女性朋友表示。(女性害羞的其他誘因?聚會、高談闊論和意外的禮物。)

還有什麼會讓我們害羞呢?對於46歲的卡斯格拉夫·諾斯塔德而言,和年輕人說話會讓他感覺跟不上時代。(“我對我的新手機表達出了興奮之情,不過卻發現我已經落伍了。”這位來自洛杉磯的演員表示。)對於居住在阿根廷薩爾塔的利·舒爾曼來說,在把她6歲的孩子送到學校時碰到其他父母讓她感覺害羞。38歲的舒爾曼是名社會媒體顧問。“和被視為不稱職的父母相比,在工作中受到指責並不會讓我感到那么不安。”她說。

阿諾德·施瓦辛格也讓朱迪·賽布爾感受到了羞餒。20年前,賽布爾在家鄉加州弗里蒙特試穿一件滑雪服的時候,與現任美國加州州長、當時還是個演員的施瓦辛格有過短暫的碰面。“一個男人的聲音說:‘這衣服看起來真酷。’”賽布爾說。她現年61歲,退休前擔任人力資源經理。“我還能清楚地記得我腦子裡想些什麼:他真是個大塊頭,他留著橘黃色的短直發,還娶了個甘迺迪家族的人。當時我心想在說出什麼蠢話前趕快離開這個地方。”

那么,我們該如何對付情境性害羞呢?我通常的反應是說個不停,有時候把不該說的話都說出來了。還有些人會馬上拿出他們的黑莓(BlackBerry)或者是iPhone手機,然後開始狠命閱讀或打字。一個朋友有時會在雞尾酒會上藉口去洗手間來免去道別的麻煩。

愛麗絲·坎寧安表示,她害怕在聚會或者工作活動上接近陌生人。於是她穿著一雙義大利皮鞋,上面印有著名藝術作品的圖案。“一位心理學家曾告訴我說,害羞的人需要穿上很棒的衣服,這樣一來他們剛走進房間的時候,就可以讓衣服來替人說話。”

69歲的坎寧安說,她在西雅圖擁有一家浴缸公司。“我的鞋子就相當於我的公關,我的名片,它能把人們的目光迅速吸引過來。這樣我的羞怯感就銷聲匿跡了,而整個人也感覺好多了。”

  1. 害羞再見,再也不見
  2. 害羞只不過是一個壞習慣
  3. 從內向害羞,到社交達人的7個小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