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失敗,源於你不會求贊

我是一名普通的理財服務人員,工作的最大樂趣是能經常聽到客戶和同事對自己的讚美聲。比如在講座中因為一個經典的總結而贏得客戶激烈的掌聲;在諮詢中解答了客戶的一個疑難問題後而得到客戶的一句讚美:「馮老師,你好專業呀!」甚至因為某天穿了一件新衣服而聽到同事對我說:「小馮,你今天真漂亮!」

當我聽到這些讚美聲時,心裡是多麼開心、高興,感覺一天所有的疲勞都煙消雲散了。

也許有人會說,我也希望經常得到別人的讚美,可是好像身邊的人都缺乏感情。其實,作為理財經理的我,在和這些客戶打交道時,發現學會讓別人讚美自己,並不是一件難事。曾記得剛來營業部在櫃檯工作時碰到一群客戶擁過來時,一時還真不知該怎麼辦,該如何與他們溝通,但是適時地讚美總能讓雙方感到愉悅,比如××先生,您對業務很熟悉,是老師了;××先生,您一看就很有福氣,股票做得不錯吧;又比如客戶說小姑娘手腳挺利索的,小姑娘蠻專業……這些讚美的話都讓我們雙方感到愉悅和放鬆,同時消除了戒備,使交流更加通暢起來。

我原本以為客戶到證券公司僅僅是為了賺錢,但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客戶的想法並不如我所想的那麼簡單,可以說有許多的需求,比如被尊重,期待成功,獲得認可和價值感,有的則是期待交流與傾訴,他想和你說說話,只是希望和你說說話這樣。我曾經遇到個客戶,他的股票做得並不算太好,但是他總還在做,而且很愛說,出席很多的股友會,積極發言,總是會場的活躍分子。一堆認識和不認識的人侃天說地,也不避諱那些失敗的投資經歷,有很多人提到他時會忍不住贊他是很厲害的人,而且很多人也喜歡聽他說。有一次單獨溝通起來,他說他在股市里找到的是一種樂趣、一種人生,賺不賺錢無所謂,最主要這裡有很多人願意聽他說,也願意和他分享,那種說的感覺很爽。即使股票做得不太好也沒什麼,只要真心地去說,真誠地待人,那麼也會獲得認可和讚美,還有朋友。

這件事給我的啟發很大,我想,想讓別人讚美自己,首先要學會真誠對待別人,真誠關心別人,只有給了別人溫暖和關愛,別人才會真心對待自己。

人最需要的,最難以得到的,也是最渴望的東西是尊重和承認。讚美別人,別人的心情會舒暢,會感覺受到尊重,當他們感覺到自己被尊重了,自然會感覺到,這麼有眼光看得起我的人,一定也值得我尊重,也就是說,你在讚美別人的同時,你自己也獲得和其平等的地位。

讚美是如此簡單,如此容易,如此不費工夫,卻又有這麼多的好處,所以想要讓別人讚美自己,就從今天開始,從你的身邊開始,讚美別人吧。想要讓別人讚美自己,就從今天開始學會傾聽,換位思考,理解別人,也讓別人多一個機會讚美你。

  1. 關於不怕失敗的名言
  2. 比起失敗,我更害怕遺憾
  3. 人生可以失敗,但必須敗得漂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