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表揚別人就是給自己加分

齊襄王時,田單是齊國的宰相,仁政愛民,把齊國治理得井井有條,深得齊國人的擁戴。

一年冬天,田單出行,過淄水時,看見一位老人衣著單薄,赤腳蹚水過河,冷得瑟瑟發抖。田單見了,趕緊把自己穿著的皮衣脫下來給老人穿上。

有人把這件事告訴給了齊襄王,齊襄王聽了,心裡很不舒服,擔心田單這樣做會威脅到自己的統治,於是說:「田單這樣做,無非是想收買人心,準備日後叛逆自立,應該制止他的這種行為,以免留下禍端。」

對齊襄王的這種準備罷免田單的做法,很多人都不理解:作為一國的宰相,難道為老百姓做好事也有錯,今後還會有誰敢為百姓做好事呢?()很多人都想為田單說情,讓齊襄王收回成命,可不知道該怎樣說才能收到應有的效果。

一位玉器匠自告奮勇站了出來,對齊襄王說:大王,我看如果因為田單為老百姓做好事就罷免他,百姓聽後會心寒的,會覺得您心胸不夠開闊,不利於您的統治。其實,只要變通一下,您下道命令說『我擔心有人在挨餓,田單就收容饑民到府上;我擔心有人在挨凍,田單就脫下自己的皮衣給他們穿。他的這種做法我很滿意。這樣,田單做了好事,大王表揚他,就等於給大王您加分,老百姓感謝的可是您呀!田單也會因此感激您,死心塌地地為國出力,不敢有非分之想。「

果然,文告一公布,人們談及田單做的好事時都說:」田單愛護民眾給老百姓做好事,那是大王教導的結果呀!「君臣關係也更加融洽。

很多時候,不要吝惜自己對別人的表揚,表揚別人實際上就是在給自己加分,從而贏得更多的人的敬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