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

我上學的時候,和一個大提琴專業的妹子混的很好。有一天,她和我借300塊,對於學生來說,300其實是挺多的,礙於囊中羞澀只有150塊,我問她說,能不能只借你100?她說,你為什麼不150都給我?

繼續說我的一個朋友。交往了一個大家都不看好的男朋友了,辛辛苦苦的陪著他創業,陪著他吃鹹菜遭人白眼。有一次我們出來吃飯,我對男生說,R不容易陪著你辛苦創業,你對她好一點。他說,這個是她自願的,再說了,吃點苦不是應該的嗎?

今天下午和某奢侈品開會,他們要做一個品牌活動要請人來。既然是品牌活動,請人總得給點錢,最後才好意思讓人寫寫文章什麼的。但是,對方的品牌經理問了一句,我為什麼要給錢?我就是要免費的。理所當然到讓所有人都汗顏的程度。

嘿。我每次看到這些覺得「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那種傢伙,真的好想一盆咖喱摔他們臉上啊。這種人從來不能理解,更加不能尊重他人的付出。在他們看來,別人為他們犧牲,簡直是一種莫大被上帝的恩賜的榮幸。

遺憾的是,這種傢伙無處不在,小到閨蜜男朋友之間,大到合作夥伴和客戶。再補充一句,如果你一旦拒絕他們的要求,他們會用一種強硬的態度來指責你,稍微弱一點的妹紙立刻就會心中產生內疚感,然後,他們就達到目的了。

人生活在社會中,考慮自己的利益和尊重他人的利益是不衝突的,你需要做的,不過是拜託別人做事情的時候多心懷一絲感激,多體諒對方一下,找別人幫忙的時候不要開口就要免費,()儘自己所能給對方一些費用和資源,這樣彼此都會變得很愉快,也會有更默契的關係。

在情感中也是一樣的,不要覺得對方成為了自己男朋友/女朋友,一切都是變得應該的,如果不是你,TA其實可以和其他的人在一起,可以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人生,但是TA選擇了你,本身就是為了你放棄了其他的選項。

這個並不意味著你要對TA感恩戴德,而是看到對方為你付出的時候多說一聲謝謝,在對方心情不好的時候說一句「加油」,在對方做家務的時候說一句「你做的太好了」爭取下次也幫忙做一次家務……TA並不是因為成為了你另一半,就應該給你做這個做那個,TA是因為愛你才願意為你做這些的。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你來我來的,如果每個人都能理解到對方為自己所付出的辛苦,自然就能和平相處,彼此都能過上幸福愉悅的生活。在我看來,如果一個人把一切都當成理所當然,其實也不算是一個完整的人,只是一個禽獸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