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勵志人生:老實人也有驕傲的地方

勵志人生:老實人也有驕傲的地方

唐是我國中的同學,也是我的好朋友。他在廣東打拚多年,終於積攢起一筆財富,成了我最富有的同學。

近幾年,他開始回老家來投資,在工業園裡有一塊自己的地盤,建起了高樓大廈。

因為每次到縣城裡來他都要和我會面,所以我的朋友有很多也認識他。

不止一次,有些老朋友對我說,你這個人,太老實了。這麼有錢的朋友,為什麼你不把他的工程包一個下來?

我總是這樣回答他們:「他事業上的事,我只是關心,怎麼能去賺他的錢呢?況且我當個老師,也不內行。」

朋友們便氣憤地說道,不需要你做什麼,只需要憑你和他的關係,再轉包給別人,賺點回扣吧!

他們似乎恨鐵不成鋼,我卻不再說什麼,因為我做不到,任憑他們說我沒用,不知道利用朋友發財。其實,他們不清楚,我這個人死腦筋,不能拋開朋友對我的感情。
國中畢業後,我考上了高中,唐外出打工。(勵志名言 )他曾跟我講,他第一次做生意虧了10多萬元,那是他打工多年積攢下來的血本,90年代10萬多元可是個怕人的數字。他回到老家,一個人在家裡呆了三個月沒出屋。他是如此貧窮,以致當他抽8毛錢一包的龍鄉牌香菸的時候,村裡的人還嘲笑他:這麼窮,還有錢抽菸!

那時他就立志要出人頭地。他再一次到廣東打工,又從老闆成了打工仔。但他不是一個安分的打工仔,是金子總會發光,他再一次賺到了人生的第二桶金,終於成就了自己的事業。
他曾經苦苦找尋過我。他只聽說我在一所高中教書,卻不知道我原先呆的高中後來撤消了,而且他不知道我換了名字,那時大家又都沒手機。他從廣東不停地給各個學校打長途電話,詢問我的訊息,但辦公室的電話,誰有耐心聽他說第二句話?一句,沒你所說的這個人,人家就掛了。三年後,碰巧有個熟悉我曾用名的人,也碰巧有耐心聽他詳細描述,他終於找到了我:那個和他睡一個鋪的兄弟。

他找我的艱辛就是一個傳奇,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我心裡明白,但從不說出來。

這樣的朋友,我怎麼好意思打他的主意呢?他曾經對我說,你有什麼困難告訴我,只要是錢的問題,包在我身上。我當然有困難,可我能向他要錢嗎?
本地當然還有我和他的同學,那些同學有時很嫉妒我和他之間的關係。其實,他們應該明白,唐之所以看重我,就是看到我對他是真誠而又忠心的,不貪圖他的錢財。
我不是不愛錢,但我信奉一點:君子愛財,取之以道。更重要的是,唐雖然有錢,但我懂得他的錢也來之不易,我愛他,也珍惜他來之不易的身外之物。
我常常看到他和別人玩牌,雖然是和熟人玩,而且他比人家富有,但我心裡還是傾向於他的。每次看到他輸了,我心裡比自己輸了錢都還難過。「儘量少打牌吧,動不動輸幾千元,況且我們這兒的打法你又不是很熟……」我有時也委婉地提醒他。他太豪爽了,似乎沒有什麼心計,輸多贏少。我相信他是聰明人,不需要重說。

雖然在經濟方面我們有很大的懸殊,但他在公眾場合總是說,我是他最好的朋友。

有這樣的話我就夠了,我也就不怕別人說我老實了,因為即使我是天下最老實的人,我有讓我感到自豪的朋友!真應了那句古話:憨人有憨福。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人] [勵志人生:為人生算帳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