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勵志人生:學習你討厭的人

勵志人生:學習你討厭的人

有人這樣說:人的身上有兩條蟲,一條是可憐蟲,一條是討厭蟲。可憐蟲發作的時候給人帶來憐憫,討厭蟲發作的時候,給人帶來的卻是反感和不喜歡。有一句諺語說了上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它缺了下句。那就是:討厭的人必有可學之處。

對討厭機制的研究,心理學家說:當我們討厭某個人的時候,往往因為對方身上擁有和我們相同的缺點。

而對方把我們的缺點暴露出來,所以我們也把討厭他的情緒表達出來。這是討厭這種思想活動所以會發生的秘密。

比如說:明星、公眾人物、名人……或多或少,在被一部分人“明戀”的同時,也被另一部分人“暗厭”。除此之外,價值觀、生活方式、認同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為模式。細數身邊,總會有討厭的人存在。他會在嘴上說,我討厭什麼什麼樣的人。其實我們背後都可能是被別人討厭、被別人非議的對象,不論是職場上、家庭里、朋友圈、傳播媒介上都會產生。老一輩人常常會說,少說話,多做事,看看人家愛因斯坦,“跟在他名字後面的永遠是相對論,而不是他的婚外情”。

在沒有氧氣的地方,厭氧菌就會橫行。學習就是給氧和殺菌。

有一位評論家,他這樣說:最討厭的人是世界的另一個我。我覺得此話不假,最討厭的人的優點是有待發現的幽靈。

記得我小時候,我的漢語老師孟老夫子對我說:有個著名的禪宗公案是講蘇東坡和佛印禪師,蘇東坡問佛印禪師看他像誰,佛印說看他像佛,蘇東坡則譏笑他說:我看你像一堆牛糞。

佛印不說話了。蘇東坡高興地回家說給蘇小妹聽,蘇小妹說:哥哥,你這次又輸了,你看別人是什麼,你自己就是什麼,你的看法是內心的投射。

其實討厭是一種感性的說法,如果我們理智地看待,幾乎最討厭的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勵志名言 )人們的普遍應激反應是同情弱者、討厭強者。強大者必有討厭之處,最討厭的對象往往是因為強大而“獲罪”。美國哲人愛默生講了一句話,他說:所有的英雄最後都令人討厭。

人們用討厭的模式來取得某種平衡和平等,從而適應“強者生存”的達爾文生態環境。

之所以會有最討厭的人存在,因為那也是個我們不能勝任的人。沒有任何道理不去學習他。因此,從討厭模式切換到學習模式,是對待周圍事物最好的方式。討厭好比是剎車,學習就是踩油門,在經濟提速的歷史快車道上,討厭使人清醒;而在如今金融危機的滯速車道中,學習則使人進步。

每一個人不只會情人眼裡出西施,也善於仇人眼裡出魔鬼——喜歡一個人,他就是天使;厭惡一個人,那他就是魔鬼。事實上,摒棄世俗的眼光,心平氣和地思考一下,我們所討厭的人,他們真的是一無是處嗎?恰恰相反,他們的許多能力、努力、和耐力倒真是值得我們學習。常言說得好:學無定規。那些走在前列的人,開啟的是學習模式。可人們也會擔心,他們會對自己說?我終於變成我所討厭的人了。

這種風險也是存在的,因此有人打趣說:當你變成你所討厭的人的時候,那你就算是成功了。

沒有一個人可以取悅所有人,最討厭的人也是相對的概念。記住一句有用的話:請你最討厭的人吃飯,而不是請你最喜歡的人。

綜上所述,總而言之一句話,我們每一個人身邊有一個最大的仇人,那就嫉妒和猜疑。由於社會上的種種事物,讓我們產生一種錯覺,什麼錯覺呢?那就是說,當自己的事業沒有獲得絲毫的成功的時候,我們除了自怨自艾之外,我們更會產生一種逆反心理。我們會認為所有那些成功人士,肯定都是一群坑繃拐騙的傢伙,於是我們就會從心底瞧不起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假想敵。而從來沒有冷靜自己的頭腦,深思一下這一切都是為什麼呢?

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學習上述的那些事,學會向自己討厭的人學習,研習他們身上具備的點滴優點,來補充自己的不足。說不定你真的會變成你平時討厭的人,也就是成功人士。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人生:怎么來看一個人的優點和缺點]    [勵志人生:對自己的告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