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像「跪射俑」那樣放低自己

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有一「鎮館之寶」——跪射俑。它經歷了2000多年的歲月,卻保存完整,仍然呈現出生動而鮮活的原貌。

跪射俑何以能保存得如此完整?文物專家說,這得益於它的低姿態。首先,跪射俑只有1.2米,而普通立姿俑的高度都在1.8米至兩米之間,兵馬俑坑都是地下道式土木結構建築,當坑頂塌陷、土木俱下時,高大的立姿俑首當其衝,低姿態的跪射俑受損就少一些;其次,跪射俑作蹲跪姿,右膝、右足、左足三個支點呈等腰三角形支撐著上體,重心在下,增強了穩定性,不容易傾倒和破碎,才使它在掩埋了幾千年後得以完整無損。

由跪射俑的低姿態,我想到了做人。縱觀古今中外,無數偉人與成功者無一例外是低調做人的典範,他們也因此得到人們廣泛的認同、支持和美譽。相反,那些太過張揚的人,常常招致詆毀和劫難,以致前功盡棄。

怎樣才能做到低調做人呢?

首先,在姿態上要低調。做到成事不張揚,得勢時不失謙虛,居高時不忘謙卑,富貴時不欺貧賤。哲人說:「水因善下終歸海,山不爭高自成峰。」江河放低自己,匯成浩瀚海洋;大地放下姿態,厚載世間萬物;人生放低姿態,儲滿人間善緣。

其次,在心態上要低調。做到常懷感恩之心,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激朋友的相扶之情,也感謝對手的磨礪之舉。具體到工作中,持才不傲,互助互贏;具體到生活上,容人之過,知足常樂;具體到學習中,不恥下問,取長補短。

然後,在言辭上要低調。俗話說,禍從口出。說話前先考慮清楚,莫逞一時口頭之快,傷人的話不輕易說,批評的話不誇大說,有紛爭的話不亂說,榮譽面前謙遜說。

最後,在行為上要低調。認真做好每一天的事,不急於索取眼前的利益,不糾纏無關大局的一己得失,不惡意傷害身邊的人,不得意忘形,不斤斤計較。

西漢開國功臣韓信,從小練就一身武功,卻從不張揚。一天,在淮陰街頭,有個屠夫攔住韓信,當眾羞辱他:「你雖然長得高大,身佩刀劍,其實你是一個膽小鬼。有本事的話,就拿劍來刺我,如果不敢,就從我的褲襠下鑽過去。」面對刁難與羞辱,韓信沒有用劍說話,而是冷靜地打量一番對方,然後慢慢彎下身軀,趴在地上,在眾目睽睽之下,從屠夫的胯下鑽了過去。()後來,韓信富貴了,找到那個屠夫,屠夫非常害怕,以為韓信要殺他報仇,沒想到韓信卻以德報怨,封他為護軍衛,並對他說:「沒有當年的胯下之辱,就沒有今天的韓信。」正是這樣的低調,避免了無謂的紛爭,不至於「出師未捷身先死」。

低調做人不但是一種修為,也是一種品格,更是一種智慧。如果為人能夠做到真正的低調,便能善始善終,既可以讓人在卑微時安貧樂道、豁達大度,也可以讓人在顯赫時持贏若虧、不驕不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