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何與比自己強的人交往

如何與比自己強的人交往

文/顧迅

去年4月曾寫過一篇日誌:「如何建立強有力的人脈關係?」,主要說了3點:第一先建立自己的價值——用大白話說:如果你自己不能被利用,就沒有結識有價值朋友的機會;第二是善於傳遞自己的價值,也就是說,善於隨時主動向他人提供自己的幫助,樂於助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第三是習慣向別人傳遞別人的價值,用個IT辭彙來說:要樂於做一個關係網的「推薦引擎」,成為一個交際中心——當然交際中心和交際花是有區別的,前者常出現在白天,後者一般遊走於深夜。

前天在FT中文網看見篇文章,叫做《你的交際力能否通吃?》(作者龍溪微微),很是同意。她的意思是人要能夠和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交往,尤其是比自己能力強的人交往。的確,人是否善於與自己不喜歡的人交往,是反映這個人個性是否成熟的標誌。

偶爾遇到有女孩子向我或我太太提出這樣的問題:正在與某個男人交往,但不確定這個男人是否可以長期發展?這個問題當然複雜而深奧,但我們至少可以給一個最簡潔的建議:仔細觀察該男人身邊最好的3-5個朋友都是什麼人?假設這些朋友也是你喜歡和欣賞的人,而且他們的能力大多強過他,那麼這個男人就沒錯——至少投資方向沒錯,具有增長潛力——如果這個女子正處於狂熱喜愛水管工和健身教練(desperate housewife)或瓊瑤大媽的費叔叔階段,那上述建議失效。

美女龍溪微微也說道,很多人畏懼與自己能力強的人交往。不過她並沒有給出改善的方法。我倒有個小建議:主動尋求幫助,可以作為一個突破口。

尋求幫助,那不是示弱嗎?這正是很多正在向上走但內心又有點小驕傲的專業人士心結所在,他們雖然尊重強者,但總不願意示弱,雖然心中暗暗說「我要超過他」,但嘴巴上常不肯服輸。

其實越是強者,走過很多彎路,他總有很多經驗和資源,當然還有最寶貴的人脈關係,他一般都善於分享而且願意提拔後來人——大多數商業環境並非只有一個人才能生存的叢林地帶,而且這也對他有利。

尤其,強勢的人一般不會主動開口予以幫助,他也不能肯定每個遇到的人是否有幫助的價值,何況面對一個他不了解的人。(為人處世  )主動尋求幫助,說出你的問題,尤其是你解決問題的思路,也有助於讓他更了解你。

因此,下一次遇到比你能幹的人,試試主動開口說:「我遇到這樣一個問題,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幫助我?」,看看他有什麼反應?至少這給彼此一個更深入了解對方的機會。

但是,別犯這些錯誤:

第一,問題可以不複雜,但別愚蠢——假設你不確定是否愚蠢,你可以說「我覺得問這個問題有點愚蠢,但我真的有些弄不明白……」,坦誠更能為你加分。

第二,問題永遠要對方做選擇題,別讓對方做問答題。這個道理可參見我05年的日誌:「金字塔原理和電梯原則」,但你可以在對方回答了「對」或「不對」之後,繼續探討,「為什麼你會覺得我這個做法欠妥呢?」。

第三,展示詢問的誠意並給於反饋。雖然主動找個小問題去詢問對方無傷大雅,但彼此時間寶貴,更別假裝在聽,聰明人永遠比你想像中聰明。你一定要認真聆聽,仔細聽取建議,如果有不同看法要與對方討論,更重要的,在下一次遇見時要反饋:「感謝你上次給我的建議,我回去之後照做了,結果是(成功,或失敗)……」。

越是優秀的人,越注重承諾,你的提問也是給於對方了一個潛在的反饋「承諾」。假設別人發現給你建議白費心機,那麼要讓他再次予以幫助就困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