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要總去評價別人的生活

前兩天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聊天時我說:「有個18歲的女生跟我說,她找了個35歲的男朋友。我想不通她怎麼找了個比她大這麼多的男人,找個同齡男生不好嗎?這年齡也相差太多了吧。」在場的另一個朋友也很詫異:「35歲?她找了個35歲的?不會吧。」一個女性朋友卻說:「我還是能接受的。我接受不代表我會這麼做。不過我真心覺得沒必要總去評價別人的事。」

我當時愣了一下,因為她說的那句「沒必要總去評價別人的事」,這話不是我時常用來教訓別人的嗎,怎麼到頭來我自己卻做不到了?見到別人與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同,便懷著各式各樣的緣由去猜測、非議別人,覺得對方有什麼精神上的問題才會如此離經叛道。

比如—有些深愛孩子的父母覺得丁克族童年心中有父母的陰影,不懂得孩子的純真;有些早早結婚的人覺得遲遲不結婚的人是沒人要、要求太高,或者有生理缺陷等難言之隱……

再有—年長的男人找了個年輕的女人,那女人必然是為了錢或者權利,那男人必然是好色;離婚的人必然有小三,說不定還不止一個,總之夫妻感情有很大的問題……

總之,許多許多的人因為自己是這樣的而別人是那樣的,便想出許多緣由來,覺得對方有毛病、有問題、不正常。()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別人的行為那麼「怪異」,幹嗎不評價?

是的,他們(甚至包括你我)有些不懂得尊重別人,至少在那一刻。許多時候我們口口聲聲要求別人尊重我們,可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憑什麼可以肆意地作踐別人的生活方式,卻要求別人來尊重自己的生活?我們都需要自省,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唯有懂得尊重別人,自己才能夠被尊重。

這世上有許多人在追求自我的時候常常惶恐,覺得這樣做不好,會被人指指點點。請問,你是不是平時很喜歡對別人與眾不同的生活指指點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回過頭來看,我們常常自食其果。

如果大家都不去肆意評價別人的生活,敢於追求自我的人會更多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