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每個人都必須學會道歉

每個人都必須學會道歉

掌握好道歉的學問,正確地使用道歉技巧,將使你的人生充滿陽光。

1、了解自己錯在哪裡

考慮一下自己到底在哪裡出了錯,傷害到了他人。清楚地認識到錯誤並作有針對性的道歉效果會更好。

2、敢於承擔責任

有效的道歉不是一種為自己狡辯的伎倆,更不是要去騙取別人的寬恕,你必須要有責任感,勇於自責,勇於承認過失,才能夠真心的道歉。

3、用清楚和正確的文字,而非煽動性的文字。

通常,受傷害者要的,無非是你承認錯誤,並且表明以後不會再發生此類傷害。因此,如用文字去道歉時,須注意:過多情緒性的字眼,並沒有幫助。道歉的重點在於:發出清楚、直接、誠懇的道歉訊息。

4、思考道歉的角度

道歉可以用角色對角色,或個人對個人的方式進行,看哪種狀況比較容易。舉例來說,公司里兩位主管在語言上起了衝突,如果一方仍然對對方心中有氣,可以站在職位角色的立場,向對方表達:“我們都在一家好的公司工作,我應該要更了解我們之間的差異。我很抱歉先前講話很粗魯。”這么一來,即使對方仍然余怒未消,但對立氣氛已經比較緩和。

5、直接了當的道歉

某件事做錯了,某句話說錯了,可以開誠布公地直接向對方道歉。可以用“對不起”、“我錯了”等話向對方道歉,這種真誠坦白的態度容易得到對方諒解。

6、如果你覺得道歉的話說不出口,可以用別的方式來代替。

一束鮮花可使前嫌冰釋;把一件小禮物放在對方的餐桌上或枕頭底,可以表明悔意,以示愛念不渝;(為人處世  )大家不交談,觸摸也可傳情達意,這就是所謂的“此時無聲勝有聲”。

7、道歉並非恥辱,而是真摯和誠懇的表現。

大人物有時也道歉,邱吉爾起初對杜魯門的印象很壞,但後來他告訴杜魯門說以前低估了他,這是以讚譽的方式表示歉意。

8、請別人代你道歉

如何自己不便於出面,可求助於第三者。可以將自己的歉意或者暗示給你們雙方都熟悉的另一位朋友,請求他為你向對方道歉。

9、誇大自己的過錯

你越是誇大自己的過錯,對方越不得不原諒你。

10、採取補償的具體行動

給對方送點小禮物,請對方一起吃飯等都不失為好辦法。具體行動更能表現出你的誠意。

11、讚美對方心懷寬大

大多數人受到讚美後,都會不自覺地按讚美的話去做。

12、及時道歉

假若你認為有人得罪了你,而對方沒有致歉,那你應該冷靜,不要悶悶不樂,更不要生氣,也許對方正為如何道歉而不好過呢。

13、你如果沒有錯,就不要為了息事寧人而認錯。

這種做法,對候任何人都沒好處。你要分清深感遺憾和必須道歉這兩者的區別,有些事你可以表示遺憾,但不必道歉。

14、用書面道歉

有時光嘴裡說“對不起”是不夠的。寫在紙上比嘴裡說的更有份量。你可以給對方寫一封道歉的信或Email,表達你由衷的歉意。這種不見面的交談既可以達到道歉的目的,又可免去一些難堪的場面。

15、給對方發泄心中不快的機會

讓對方罵你,將心中的怒氣發出來,是挽回友誼的好辦法。否則不滿淤積在胸中,數年不散,你與對方將永遠難修舊好。

16、改正錯誤獲得原諒

有些過失並不是通過向對方表達歉意就可以獲得原諒的,在向對方表達歉意的同時,付諸改正過失的實際行動,往往是最真誠,最直接並且最有說服力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