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說話之道更是為人之道

深諳「說話之道」的台灣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日前在廣州、上海等城市為其作品《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開簽書會並在中山大學舉辦講座,吸引了諸多年輕冬粉和職場白領到場聽講。他在講座上演講了這樣一段給人啟示、令人深受啟迪的名言:「貴人不一定能改變人生,外表不一定能決定魅力,但是說話可以。把說話練好,是人生最划算的事。」

在筆者看來,說話之道,更是為人之道。尤其在職場,上司、下屬、同性、異性之間如何相處?不少職場人士不懂得說話,尤其面對上司、同事誤解時,容易進退失措,造成心理上的抑鬱。蔡康永在娛樂圈中的生存智慧,正好可以給遭此境遇的人以啟發,而對於初涉職場的大學畢業生,更是字字珠璣,句句經典。

王欣大學畢業後到一家服裝生產企業做行銷工作已經三年了,論經驗、能力、效率,他自認為不比同事差,和他一起進公司的其他人,三年間先後都得到了晉職和加薪,可他為什麼得不到老闆的重用呢?

一次出差途中,經理秘書為他指點了迷津。原來,工作認真負責的王欣,一度是老闆心中的重點培養對象。可王欣平時說話太坦率,不講究說話之道,結果得罪了一些人。對他的不良評價傳到老闆耳朵里,老闆認為他在人與人的交際中缺乏技巧,所以大家對他的講話坦率頗有微詞,因此而影響了他的升職。

經理秘書告訴王欣,去年底,公司行銷部門的行銷方案因不成熟被老闆退了回來,需要重新制定,部門的其他員工完成本職工作後,都主動加班去幫主管的忙,因為第二天上班後老闆急著要。可王欣像個沒事人一樣,到點就下班走了,臨行,還坦率地講出一句看似合理卻不合規矩的大實話:「這不是我該做的事,加班又沒有加班費,誰願意浪費這種不能體現價值的時間呢!」這話自然而然傳到老闆的耳朵里。試問,機會怎麼會降臨到一個沒有團隊意識,不願多擔待一份責任的人身上呢?

在中山大學的講座上,蔡康永曾對職場人士提出這樣的忠告:「中國人形容口才的成語很多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像滔滔不絕、口若懸河,都帶有三點水,覺得說話像流水一樣關不住是好事。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只會讓我們頭疼,真正口才好的人說話很舒服,很關心他人。」蔡康永在書中所提倡的便是每個人都能跳出自己的立場去理解別人,講話坦率並不是說話之道的真諦。

很多人認為,你說什麼樣的話,透露出你是什麼樣的人,對於這一觀點,蔡康永覺得不只如此。他對這類人比如上面故事中的王欣等職場中講話坦率的人士提出忠告說,這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他就是什麼樣的人。她嘴上愛抱怨,她就會成為「怨女」;他老是說色情笑話,他就是色迷迷怪叔叔……雖然他們骨子裡可能並不是這樣的人,但是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仔細想想,康永的忠告的確有道理,給人印象不好往往成為工作上的絆腳石,王欣的境遇就是例子,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小雅大學畢業後到一家外貿公司做了行政部文員。工作不到半年,小雅就遇到了痲煩。原因是,部門裡居然有傳言,說小雅是老闆的親戚,是老闆安插在員工中的「探子」。為此,同事們紛紛疏遠了她。孰料,不肯認輸的小雅不去找原因,反而將錯就錯,故意在同事面前說出這樣的話:「我就是老闆的親戚,就是探子,你們能把我怎樣?」說過這話不久,一天下午,老闆路過辦公室的時候,突然探進頭來說:「小雅,一會兒給我太太打個電話,她說要跟你一起去做頭髮。」當時,辦公室里一片譁然,還有同事打趣說,原來你跟老闆私交這麼好啊。由於手頭工作忙,小雅也沒多解釋什麼。沒想到,這件事以驚人的速度傳遍了整個公司。更離譜的是,連老闆都知道了這件事,還以為小雅無事生非,故意在同事面前與他攀近乎呢,對小雅的行為,老闆大為不滿。

其實,不懂得認輸的小雅壞事就壞在不會說話上。當初部門裡有傳言,說她是老闆的親戚和「探子」,她應及時站出來澄清,消除同事的誤解,可她將錯就錯,故意說是老闆的親戚,這第一步就走錯了。後來老闆讓她給太太打電話,與她一起做頭髮,她更應該在同事面前說明原因。據小雅後來說,一次與老闆娘乘電梯時,老闆娘直誇她的髮型很漂亮,並提出有時間帶她去做與小雅一樣的髮型。這件事必定是老闆娘對老闆說了,所以老闆讓小雅帶著太太一起去。對於同事的懷疑和驚奇,小雅當時不該默認,應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如此即可打消大家的疑慮。可是,小雅不肯認輸,再加上不懂得如何說話,結果給她造成不利的局勢。

康永忠告:「把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懂得認輸的人很懂說話。」為此,他希望那些擅長辯論的職場人士能引以為戒。在案例中,他介紹說,某公司有位員工,一流大學畢業,辯才縱橫、邏輯清晰、學富五車、口若懸河。每次部門開會,如果上司問到他的意見,他都能侃侃而談,很有想法。可惜,同事們卻都覺得他很討厭。需要協調事情的時候,別的部門的人很少願意配合他。()同部門的人,也不太願意陪他一起衝鋒陷陣。

為什麼呢?因為這位同事每遇到跟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老是把對方講到啞口無言。口頭上敗給他的人,心裡都期待他出洋相。不討人喜歡,既是他為人處世和與人交際上出了問題,也是他的口若懸河惹出禍端。其實,剛開始上司也很欣賞他,但當上司們發現他既不懂得認輸也不懂得該如何講話,加上他的人緣太差,事情做不好、不能打團隊戰的時候,對他的評價就大大降低了。

曉揚是一家公司新聘用的員工,雖然經驗不足,但工作努力、認真,深受同事和上司的好評。唯獨有一位同事王可常常對曉揚「挑三揀四」,認為他思維不夠活躍,設計缺乏創意,難以擔當大任。起初,曉揚並沒有在意,總是避免與王可接觸,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有一次,公司好不容易競標取到一個大項目,其中的設計環節非常重要,曉揚想進入設計團隊,但部門內的競爭非常激烈。不久,名單出來了,曉揚沒能進入項目組。事後他才知道,在選拔人員時,老闆特意聽取了王可的意見,畢竟王可資歷深,經驗足,他的話成了老闆參考的依據。

曉揚得知自己未進入設計團隊是王可從中作梗時,心裡雖然有些氣憤,但又不好發作,於是他便尋了個機會找王可面談。這次是曉揚主動請王可吃飯。在酒桌上,曉揚婉轉地運用自己獨特的說話技巧將王可「教訓」了一頓。雖然曉揚說話時心平氣和,面帶微笑,而王可卻覺得很不是滋味,又不能承認自己對曉揚多次使手腳,只是心裡暗暗叮囑自己,曉揚這人很不一般,今後再不能小瞧他了。其中曉揚的一句話,已牢牢地刻在王可的心裡,曉揚說:「王老師,您是公司的元老了,在工作上我還要向您好好學習。兄弟我今後長進,我的業績簿上肯定會給您記下一筆,希望您今後多提攜,多幫助指導!」王可知道這是曉揚軟中帶刺的話,可這樣的話要比硬碰硬地當面質問他大有效果。從此之後,王可在工作上不僅不再給曉揚使絆,而且處處給曉揚方便,幫他在一次次的項目競爭中脫穎而出。一年後,曉揚便因工作出色、口才超眾而升任部門主管。這其中,自然少不了王可心態轉變後的功勞。

康永忠告:「在職場上,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做法和行為感到不滿時,其實不必讓對方在你面前認輸認錯,這樣做對事情的進展沒有什麼幫助。你可以語帶保留,可以迂迴地提醒,如果對方不是過於白目(白痴),應該聽得出你的立場,這就需要你的說話技巧了。反過來,當你遇到了很強勢、非逼你認輸不可的人,如果認個輸並不會傷害你的原則,我就建議你一笑置之,把那個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這會顯得你度量很大,對方也會很樂意跟你進一步合作。」

蔡康永講的這段話,不僅適用於上面故事中曉揚這樣的職場中人,而且也適用於其他在職場中遭遇「絆腳石」的人士。只要掌握說話技巧,與作對者打交道時度量大,就能以「禮」服人。更重要的是,當輕視你的人給你製造痲煩時,你應該勇敢地正視他,傾聽他對你的不滿,重新看待自己的不足,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只有這樣,輕視你的人才會越來越少,否則他們始終還會是你進步的「絆腳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