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無熱情,不成功

無熱情,不成功

文/古爾浪窪

常常聽到有人談起激情和熱情的問題。其中提起最多的,是對現在得工作,不再那麼熱情了,無法激起心中的激情。接下去的,發展基本是兩個趨勢,要麼便是選擇離開,另覓它處,希望在新的崗位上激發出新得激情和熱情;要麼就是原地不動,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漸漸變成能不做就不做,能少做就少做,不得不做,勉強打起精神去做,度日子。

但實情是,做好工作,就得有熱情這種東西。熱情是基本動力,當你對一件你要投入全副身心要去做的東西,或者你賴以生存、賴以立足的事業,都興趣缺缺的時候,其發展方向與最終結果,便可預料。很多人的結果,是做一件事情,一個職務,或者一個領域,做著做著,最後做成不得不轉行,另謀出路的程度。另一部分人,則會變得碌碌無為,勉強度日,不時慨嘆命運的不公。

熱情這東西,更是我們想做好任何事的助力組件,或者說必備條件,沒有它,是不行的。少了熱情,就像鳥少了翅膀、車少了輪子一樣,你所有的願望和目標,只能是空想,夢想,乃至臆測、妄想,再有價值的想法,也會慢慢變得沒有價值,失去實際意義。

但熱情這種東西,它又不是天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更多是在後天培養出來的。也因了它需要後天去培養,所以每個人擁有熱情的方式不一樣。每個人產生熱情的原因、動力也不一樣。這就使得我們在培養熱情方面,增加了很多的難度。(為人處世)但無論如何,既然缺少了熱情,基本一事無成,那麼,發掘、擁有並培養它,自然就變成了我們自己不得不做、不可不做的事情。它不能假手別人,也不能用錢或者其它方法去解決的,唯有自己投入,自我促進,自我累積,才行。

記得我還在讀國小的時候,曾發生過一件事情,使得我初次體驗和觀察到了熱情這種東西的來源。那時候,我們學校舉行才藝比賽,我很想參加,報了很多個項目,卻沒有一個在初選時過關。這還不是重點,讓我憤怒和覺得不服氣的是,那幾個平日畫畫的好、歌唱得好的同學,被選出來,我也就認了,那是天賦問題,但我們隔壁啥都比我差的魁子也被選出來了,他的項目是什麼呢?說出來笑死人:翻筋斗。這也叫才藝?我心理彆扭極了,哭喪著臉回家,跟爸爸訴說這件事情。我爸爸是個粗人,從沒上過學,更沒讀過書,平日講道理說話都比較粗,但那天他的那翻話,卻讓我記到現在。他說:

「狗日的,你就會看個表面。誰說畫畫好是天生的?那一定是人家天天畫,天天畫,才畫的好看的。你看前面那個吳痲子,字寫的好,我們年年請他寫對子,我每次去串門子,他都在那裡寫字,那字不好看,才叫見了鬼了。魁子筋斗翻得好,怎麼了?他那個叫真翻得好,他每次來我們家,都不走正門,從牆頭上翻下來。他在硬地上手不扶地連翻三個筋斗,你不服氣,倒是翻一個給我看啊?人家熱乎個啥,能熱乎好幾年,那吳痲子,寫字都熱乎了好幾十年了,你熱乎個啥,就幾天功夫。你有本事,不管幹啥,也給我熱乎個好幾年呀!」

這番話把我給罵得,委屈外加難受,氣得我好幾天不跟我爸爸講話。但慢慢,我發現,他說得真的在理。那個畫畫的好的同學,真的是有時間就畫畫,在她的書頁邊上,本子後面,乃至桌子上,都見她畫的畫。就是在上體育課的時候(我們學校小,全校5個年級才40多個人,一起上體育和音樂課),得空休息的時候,便坐在沙丘上畫畫。魁子真的是愛翻筋斗,在課間十分鐘,都要出去翻幾個筋斗再回來。

恰好那時候,我有一次寫的作文受到了老師的表揚。於是,我也就慢慢地熱衷寫作文,接著開始蔓延到讀書,課間給同學們講故事。這個愛好,發展到中學,便變成了真的喜歡讀書和寫作,直到有有一天,我覺得閱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變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後來,因為生計的原因,到處流浪漂泊,但無論到哪裡,無論在多艱苦的條件下,我從沒有放棄過閱讀。我的書,無論走到哪裡,我都託運過去。寫作這個愛好,也伴隨著閱讀,一直延續了下來。雖然後來我沒有選擇用這個去謀生,但在業餘,讀讀寫寫,也是一件非常愜意且享受的事。

後來,我更是將我培養了讀書和寫作愛好的這個經驗,一次次移植到工作中。總會有一些工作和項目讓我覺得討厭,每次面臨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就嘗試著尋找有意思的切入點,激發最初的熱情,持續激發自己,直到我全身心投入去做。實際上,熱情是靠熱情激發的,而非僅憑興趣點就能行。任何一件在別人眼裡有趣的事情,如果要持續做的好,都會經歷一個漫長且痛苦的過程。(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事物表面有趣的部分,讓人驚嘆的部分,往往只是其中一部分,真正艱難的部分,往往在你看不見的地方。猶如我們欣賞水面上的天鵝,我們看到的是它優雅遊動的姿態,其實真正辛苦和艱難的,是我們看不到的,它在水下拚命划動的雙爪。

有時候,在職場上,有些工作,甚至連興趣點都找不到。所以,我們加入到一家公司,或者一個團隊裡,我們還要做很多超越我們興趣點之外的事情。這個時候,我們會發現,周圍跟我們一起工作的同事,學歷、智力、能力,其實差不多。我們在同樣的起跑線上起跑,我們得用同樣得時間和精力去做一些自己的經驗、知識、閱歷里都沒有的事情,解決一些我們從沒有經歷過的難題。此時,真正支撐我們拉開距離,做好做壞,持續多久的東西,其實只有一樣:熱情!因此,學會做事情時熱情,保持持續的熱情,讓熱情點燃熱情,是我們在職場中生存和發展的基本素養之一,不可或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