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這三個字,你說得出口嗎?

「對不起」讓下屬說出來不容易,要想出自領導之口就更難。這三個字幾乎也是當今老闆使用頻率最低的詞之一。去年,我參加了我的一位教練對象的企業內部大會,會上有一位骨幹在匯報最近帶團出國考察的體會,介紹國外同行業一些值得借鑑的做法。老總聽著聽著,突然當眾打斷發言:「那公司我也去過,你根本不了解當地情況,憑什麼還在台上講?公司白花了這筆差旅費!」此君當時如遭雷擊,一下子亂了方寸。不過他緩過神後,還是結結巴巴地堅持講了下去。慢慢地,大家發現,發言者是做了細緻調研的,老闆也察覺出剛才結論下得過早,實在是錯怪他了。會議結束後,老闆主動拉著這位胖胖的下屬,摟著他的熊腰拍了張合影。據說年終老闆還給他發了個「特殊貢獻獎」。老闆雖然嘴上不願意承認,但用行動表示了道歉。

大人物有時也這樣道歉。起初邱吉爾對杜魯門的印象很壞,但後來找了個機會告訴杜魯門,自己以前低估了他,用讚譽的方式表示了歉意。美國次貸危機發生時,格林斯潘幾乎說出了這句話,但並不徹底。他承認:「是的,我已經發現了一個漏洞。我不知道這一漏洞有多大,或者會持續多久。」這三個字幾乎到了喉嚨口,最後還是吐不出來。

2001年,美國戴爾公司有半數員工打算跳槽,公司CEO麥可·戴爾下令調查出狀況的原因。反饋上來的信息是,多數下屬對他沒有強烈的忠誠感,並認為戴爾不近人情、與人感情疏遠。這讓戴爾大感意外。經過反思再反思,一周之內,他決定向20名高級經理公開認錯:承認自己過於靦腆,承認跟人相處時顯得冷淡和難以接近,他承諾將和大家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那天當眾認錯的實況還做了錄像,並發給了公司每一位經理。大家對「極度內向」的戴爾會公開檢討感到非常震驚,一場認知危機隨著麥可·戴爾的真誠道歉悄然化解。靦腆也能算是錯誤嗎?戴爾的回答是:如果員工說是,那就是!道歉有時看上去是一種認錯的表現,其實更是一種對對方感受的尊重。

據美國《財星》雜誌統計:與人爭執或犯錯後,年薪超過10萬美元的高收入者道歉的比率是年薪2.5萬美元收入者的一至兩倍。()在世界各地,或許只有成功的老闆才會認錯。2012年,美國的巴菲特在年終致股東的公開信中承認自己的五大錯誤。在中國,《總裁的20大失誤》《鷹的重生》《一江春水向東流》也是一些老闆的認錯書。有一種說法,成功的老闆是錯誤鑄就的,假如換句話說,沒有成功的老闆,是否很少肯認錯的呢?

「對不起」之所以難以啟齒,對講話者來說需要勇氣、需要放下身段。不過,說聲「對不起」並不可怕,或許還要講點藝術:

直面問題,忌用「但是」。大部分道歉會這樣:「對不起……是你沒理解我」「也許看起來是我的錯,但……」道歉者不像是為個人行為道歉,而像是在指責對方的挑釁行徑。真正的道歉應該是「對不起,我……」或「對不起,我們……」。

兌現承諾。道歉者應承諾做出改變。這句話應該說得簡潔、可行、具體。當你說這三個字的時候一定要發自內心,跟說「我愛你」一樣虔誠。如果只是從牙縫裡擠出來,人家還是會感覺得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