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人要有自我,且勿活在別人的評價里

「毀譽從來不可聽,是非終究自分明」——馮夢龍。

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一切外在的評價將作為自己下一個人生的參考標準。老人們常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所謂的面子,是大多數國人都追求的。別人如果給予肯定的、讚美的、誇獎的,便會喜上眉梢,趾高氣揚;倘若別人給予的是否定的、諷刺的、批評的,就會灰心喪氣,鬱悶寡歡。不能夠保持自我,活在別人的評價里是很多人當下的現狀。

中國人一直教育子女要做人上人,不要做普通人。所以讓很多人長大之後希望自己被人賞識,但又迫於自己的才能很難做到人上人。這樣導致很多人選擇了放棄自己,自暴自棄,甚至有的人不堪重負和期望,不能承受生命之重而選擇自殺逃避。

翻開美國《獨立宣言》最先看到的就是「人人生而平等」的語句,每個生命都有它自己專屬的價值,而不因為別人的誇讚或貶低而改變。人人平等,筆者認為並不是指社會地位、財富指數,而是指人自己的生命價值。你是工程師就會設計圖紙;你是小說家你就會寫作;你是老師就會傳道授業;你是建築工人就會建造摩天大樓……很多時候,我們總會被誤導,曲解,工程師比老師厲害,小說家比建築工人厲害。其實不是!他們的生命價值都是一樣的,都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和價值,而不是為了做給別人看。因為你會發現,如果工程師設計了圖紙沒有建築工人就不會出現高樓大廈,如果沒有老師傳道授業或許那個小說家連字都不認識,這都是有可能的。

你行走在這個世上,只要你自己不放棄自己,總有人會欣賞你,哪怕你是一株草!

當下的社會比較浮躁,快節奏的生活讓人按耐不了性子,漸漸地也就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

別人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就操縱了人的喜怒哀樂。很常見的就是年輕人處理事情的時候,容不得他人的指指點點,否則就脾氣火大。這些都是缺少自我肯定的表現。你自己都不能肯定自己,怎麼讓別人去肯定你呢?

人應該有自我認知,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也了解自己的短處。不要一味地被外界的評論擾亂了自己的方向。別人不了解你,你自己才最了解自己。對待別人的毀謗、稱讚,要理性地去感知和接受,不要用別人的評價當做自己的行為方向,你的價值不因為別人的幾句話就有所改變。鳥知道如何飛,魚知道如何游,它們彼此評價著對方,卻自始至終不會改變自己的方向。

以前,有一個老師對我說,別人說你寫得太差,或許是因為他要求得太高,在其他人的眼中你寫得也許會好很多。()人來到這個世上,會聽到很多很多人評論自己的話,如果你全都較真地對待,你只會活得太累。想要讓自己活得輕鬆點,就不要輕易接受別人的評價。這讓我想起兩個和尚的故事,一個和尚問另一個和尚:「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另一個和尚就告訴他:「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兩個和尚就是唐代的大師寒山與拾得。

之前不是很理會,後來明白原來人生來有嘴有耳,嘴主要是用來吃飯的,耳朵是用來聽的。你會聽到很多讓你吃不下飯的話,可最後你還是吃了。有人的地方就會道說是非,別人議論你,評價你,你若太在意就有可能走偏自己的路。人活著,是為了自己不是為得到別人幾句評論的話,如果那樣的話,活得該有多累?

所以,人要有自我,自知,自助,不要也無需活在別人的評價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