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和朋友聊起現在的女孩,我們唏噓感嘆不已。她的侄女花樣年華,本科畢業,貌美如花,各方麵條件很突出,卻嫁給了一個其貌不揚的40歲的男人,只因對方事業略有小成,有房有車。她父母傷心欲絕,而她說:“這是我的選擇,跟了他,我少奮鬥20年。”

我們與這代人,年齡差距15年都不到,這15年是怎樣的天翻地覆,乾坤顛倒?我們那一代人的大多數都可以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永遠追隨理想的腳步。

我記得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某中年成功男士開著小車到學校找我,我那個羞憤難當啊!覺得他在侮辱我的能力,侮辱我的人格。當時的世界對我敞開所有大門,你以為你有兩個臭錢就能買斷我的未來嗎?就能掐滅我無限的可能嗎?

不到15年的時間,我已然用自己的雙手擁抱世界。我正值自己最美妙的年華,而他已經老了。這個世界正如我所料,它是我的。

朋友說,現在的女孩子,在周末有人開車來接,是一種榮耀,她們的價值,體現在車的等級上。

但願這只是極少數的女孩,但願現在所有的女孩依然懷有夢想

孩子們啊,你們傻不傻啊!20歲的年紀,你想要這個世界是圓的就是圓的,你想要這個世界是方的就是方的,為什麼要把自己勾勒天空的筆就這樣隨手丟掉?

你甚至沒有機會去見識世界的美妙與精彩、奮鬥的波瀾壯闊,就收起翅膀在家變成一隻籠養的鳥。萬一有一天,這個籠子不在了,你連基本的謀生技能都沒有,你打算靠什麼生活?

我對人的理解:首先Ta是理想主義者,其次Ta是樂觀主義者。有了這兩個主義,這個世界才不斷進步,每天都在革新。要相信自己有創造幸福、選擇幸福、把握幸福的能力,這就是相信自己。你連自己都不相信,如何能夠相信一個剝奪你未來的人?

我不在乎男人,我只在乎女人。我對所有的女人說,不要把自己的青春拿去殉葬。那些中年男人在有條件以後,尋找所謂的愛情,其實是在填補他們失意的青春。

他在年輕的時候、奮鬥的時候沒有享受的快樂,要用你的青春去補償。他在用金錢、房子和車,去買你寶貴的十幾年的黃金時代。

我們擁有的財富,我們並不知道。你問問巴菲特,願意用他手裡的100億買20年的青春嗎?他肯定願意。在他這個年紀上,他一定覺得時間比財富重要得多。因為時間對他無多了,是可數的。所以,你口袋裡揣著100億,你並不知道。

巴菲特說過,你這一生,一定有機會得到一輛車、一所房子,但人生只有一次,你選擇怎樣的人生到終老才不後悔呢?我想,我到老的時候,可以自豪地跟我的子孫說,老太太我在年輕的時候桃李滿天下,在中年的時候著作等身,在老年的時候回首往事,我過的每一天都是我要的生活,我這一生是滿意的。哪怕未來有一段不順利,哪怕中間有波折,但最終,我是快樂的。

也許有那么一些比我們小的女孩子,在老的時候,她不太願意翻看她的歷史,她沒法回顧。

因為最近我已經看到了這樣的個例,她活得很不快樂。她年輕的時候在忙著撬人家老婆的牆腳,不屈不撓地做二奶且被扶正。她現在與我年紀相當,又在忙著捉老公的奸,無奈地看著另一個女孩在走她的老路。她老公對她甚至缺乏最起碼的夫妻間的尊重,不隱瞞不避諱,因為她老公內心裡,一直沒有把她當太太。

所以,在你選擇人生的時候,要小心。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機會,不能倒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