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有一種尊重,叫遲三秒再關門,瞬間感動

家裡的洗衣機脫水時,裡面發出很響的“咣咣”聲。維修人員上門拆開一看,是一枚硬幣掉進了機器里。維修人員將那枚硬幣取出後,順便將洗衣機內部清洗了一遍,說洗衣機用久了要清洗,否則會滋生病菌,沾到衣服上對身體不太好。洗衣機修好了,師傅提著維修箱出門,跟我說再見。

我並沒有立刻“砰”地關上門,而是扶著門對著樓梯口的師傅道再會。我開著門目送他,直到他拐過樓梯口,才輕輕關上門。

我能想到,此刻即使外面寒風割面,這位維修師傅的心裡也是暖的。因為他前腳離開,背後隨之而來的並不是“砰”的一聲沉重而冰冷的關門聲。他得到了別人對他晚三秒鐘再關門的尊重。

這種晚三秒鐘再關門的習慣,是我三年前去一位客戶家後養成的習慣。那次因公事緊急,一份檔案必須周末親自去客戶家拿。當我拿到檔案,雙腳剛剛踏出客戶家的門,門就在後面“砰”的一聲重重關上了!

那一聲,驚得我一震——我願意相信這不是客戶的本意,他家陽台是敞開的,我願意相信那是陽台的風將門帶上了,因為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但是,儘管這樣想,那扇瞬間在我身後重重關上的門,還是讓我心裡掠過一片寒涼。我感到有一種叫做“被尊重”的東西從我的身邊悄悄滑走。“被尊重”,有時候是多么難得。一旦得到,會讓人覺得三冬猶暖。

許多人都見到過,電梯裡常常有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有什麼作用呢?許多人可能回答不上來。幾年前,我也回答不上來。()我一直以為那面鏡子是給每一個進入電梯的人整理儀表用的。當我偶然間知道了真實的答案時,我心裡的感動,像細雨般溫潤。

這個答案是:當有殘疾人搖著輪椅進來的時候,他(她)不必費力地轉過身來,就可以從鏡子裡看到樓層的顯示燈。

在小事或細節上體現出來的對人的尊重,像一朵小小的雛菊,並非美得驚天動地,卻靜靜地散髮絲絲縷縷的芬芳,恬靜而溫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