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善良遠比成功更重要

善良遠比成功更重要

文/水唇

一家超市的員工大會上赫然拉出了大字條幅:今天掙到300元了嗎?3年後你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超市;我的一個好友是主任醫師,年初曾立下豪言壯語,今年為醫院創下100萬利潤,年底挺進副院長競選;甚至單位中一些資歷深厚的老領導,也常開導我說,別那么辛苦了,在報紙上給單位上幾篇正面宣傳的稿子,獎金勝過你半年的稿費,大家見你也喜歡……為了目標我們四處奔走,夜以繼日;為了獲取更大的成功和回報,我們絞盡腦汁,挖空心思。而這一切,似乎只有斂取金錢的多少才是自我價值的唯一體現。甚至還有人列出了這樣一道公式:成功的大廈=物質擁有的鋼筋骨架+物質創造的磚瓦。

於是,善良和道義逐漸在物慾利益裹挾的滾滾洪流中支離破碎,“三聚氰胺”吃進了稚嫩無辜孩童的腹中、“地溝油”死灰復燃、“瘦肉精”橫空出世、“染色饅頭”一如三月的杜鵑花,繽紛奪目……有網友驚呼道:“天哪,我一日三餐要吃21種添加劑。”卑劣和虛假無時無刻不添加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我們不再相信防偽,也不敢信任免檢。人們在造成了這些後果並獲得巨大利益的同時,卻在大聲疾呼:哪裡才有純潔的人性之花

我們在拋棄了善良的同時,善良也拋棄了我們;我們在製造罪惡的同時,我們也正在“享用”著自己的罪惡;我們在追求繁華虛偽的同時,虛偽正一點點淘空我們的靈魂,試問一個沒有靈魂的軀體,如何能贏得上帝的青睞和尊重?如何才能夠“腳踏實地,仰望星空”

要知道,有一些事物遠比成功更重要,那就是人的道德和本性。“人之初,性本善”,而在當今物質利益的驅動下,仿佛勵志教育也被潛移默化地改變了方向。一個在中國任教的外籍教師問自己的學生:“學成之後,你們準備做什麼?”讓他沒有料到的是,全班同學的答案竟不約而同:“做官、掙大錢、出人頭地!”外籍教師驚呼道:“中國的孩子太有‘霸氣野心’了。”

作家羅永浩在他的自傳《我的奮鬥》一書中說道:“勵志教育,它本來是一個比較美好的詞,但是現在人說起勵志,就仿佛是教人怎么出名、怎么發財。”同時身在教育界的羅永浩很不客氣地總結如今大行其道的勵志觀:“鼓吹所有的小草都應該成為大樹,所有一米六的矮個子都應該去NBA打球,所有的人都‘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若要成功,就應當不遺餘力‘……”他認為勵志成功教育是這樣的:“沒有什麼比教一個年輕人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更勵志,其價值遠遠要大於出名和發財。”

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正直善良,講究道德,不僅僅是遵循自然,遵循宇宙萬物存在的基礎,也是做人處世的道理,更是收穫成功的唯一法則。即便我們真的是小草永遠成不了大樹,即便是我們永遠仰望他人的成功和輝煌,但只要我們信奉人之本性,遵循萬物之真理,不虛偽、不卑劣、不怯懦、不憂傷,我們的靈魂便會如瓔珞珠璣般,躍動著歡快濃郁的芳香,這芳香絕無僅有、獨一無二。

海子說:“春天啊,春天是我的品質。”我相信在這世上,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善良,就是要擁有那些永遠不會被湮滅的“春天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