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讓你揚名立萬的,不是武功,而是俠肝義膽

一個人是靠留給他人的印象行走江湖的。《射鵰》中,洪七公不必使出「降龍十八掌」,所有的俠客見了,都會一抱拳,叫一聲洪老前輩。讓一個人揚名立萬的,不是武功,而是俠肝義膽。

生活中,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擦肩而過,也會給對方留下印象。譬如,你是一個和善的人,還是一個兇惡的人。如果相處的日子長了,大家也對你沒什麼印象,那一定是你混到了中庸的位置上,說不上好,也算不上壞,馬馬虎虎,一輩子下去了。

這個世界總有一些人,他們去世了,送行的人會嘆一口氣說:唉,可惜了,這麼個好人走了!這差不多是最高規格的印象了吧。人在俗世,能被如此蓋棺定論,夫復何求?

混到聲名狼藉就沒意思了。到了這一步,也不是沒人搭理你,只是人們會處處提防著你,小心著你。比如大家會說,嗯,這個人得注意點,最好還是離他遠一點吧。——人的戒備心,總是從印象最差的人那裡開始的。

在富有和貧窮之間,有良知的富人和有骨氣的窮人,會讓人印象深刻。在美和醜之間,心底有美的比模樣好看的,更讓人印象深刻。其實,除非對你有想法,否則,沒有多少人會在意你的長相。大家在意更多的是你活成了什麼樣,而不是長成了什麼樣。

你說過刻薄的話,儘管聽的人嘴上什麼也不說,但心裡會想,這個人咋這麼損呢。你做過刻毒的事,旁觀的人一扭頭走了,但心裡會說,這個人咋這麼陰呢。印象,就是別人表面上跟你嘻嘻哈哈著呢,但愛憎已在心裡。

當著朋友的面跟別人耍心眼,你的狡猾同樣會留在朋友心底。正直的朋友終有一天會離開你。從不在他人背後論是非,說短長,即便是素不相識的人最終也會走近你。道理很簡單,誰都願意跟讓自己放心的人待在一起。

中國人彼此之間打交道,基本的信用平台就是印象。你若為人實誠,信用就是5A級,大家都喜歡跟你交往。當然了,你不能對誰都實誠,這樣的話,除了有人黏糊你,還會有人欺負你。所以,要做一個好人,還要做一個有原則的好人,寬嚴適度,愛憎分明,這樣,除了能贏得親近,還會贏得敬畏。

一個愛吃虧的人,會給所有人留下好印象。愛占便宜的人就不一樣了,即使是另一個愛占便宜的人也瞧他不上。是的,沒有誰會待見自私的人。現實生活中,人們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還能寬恕自私,只是因為每個人都曾自私過。因為慚愧,所以姑息。

印象一旦形成了,是很難被改變的。張嘴就是謊話的人,講了真話也沒人敢相信。壞事做盡的人,偶爾做件好事,也沒人會認可。一個人,若留給人的印象是從人性醜惡處來的,就再難撼動了。人到了這個地步,基本上算被人看透了。

有一個女孩愛上了一個男生,若干年之後男生才知道,女孩之所以愛他,只是因為在某次野營的時候,他每次切完菜放置刀的時候,都要刀刃朝里,刀背朝著大家。生活中,好多刻骨銘心的印象,都來自於小細節。看好一個人與看穿一個人,始於細節,終於印象。一切都在細節里發酵,一切都在印象里成全。

好印象會改變人生。中坤集團董事長黃怒波經常去健身房,他發現一個教練做得十分賣力,打聽到這個教練是來自附近體院的一名學生,家境貧寒。()後來,這個學生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黃怒波就把他介紹到了自己的公司。進入公司後,很快憑實幹就能獨當一面了。現在,他已經成了公司的大區經理。

正如黃怒波說,就憑這個孩子給我留下的好印象,他有今天,值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