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學會說「不」,讓你更進一步

【一】

有句眾所周知的諺語:有了好籬笆,才有好鄰居。這句話的根本意思是,要設定牢固的界線。

設定好界線後,令人分心的瑣事和意想不到的干擾就會少很多,我們就可以自由地從事符合自身最佳利益的事情。

這在數字時代尤為重要,因為在數字時代,有太多人在爭搶我們的注意力,我們不得不面對各種各樣的干擾。

不管是對於個人生活,還是對職業發展而言,修建「好籬笆」,或者設定界線,都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而「好籬笆」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就是,能對我們不喜歡,對我們個人或職業發展沒有益處的人、活動和約定勇敢拒絕的能力。

你拒絕對自己沒有幫助的事情,實際上就是在贊成對你有幫助的事情。拒絕,也是給對你有益的事情開闢必要的空間。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拒絕非常困難。我們似乎對所有事情都在說「是」。在我看來,我們,尤其是女性,之所以認為拒絕非常困難,原因之一是,我們希望被別人喜歡,我們希望被看成是善於團隊合作的人,我們想融入團隊。

我們不想因為拒絕某個人或某件事而傷害對方的感情。我們之所以對太多事情說「是」,或許是出於愧疚,抑或是為了證明自己無所不能。

不論這背後有怎樣的心理因素,也不論有怎樣的理由,對太多的事情說「是」,會令你疲於應付,甚至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

對太多事情說「是」,可能意味著我們要對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說「不」。

如果我們的時間安排得太滿,哪裡還有空間去容納意想不到或夢寐以求的機會?如果我們的「籬笆」不夠牢固,就會有各種不速之客闖進來。

我們要修建「好籬笆」,要下定決心只對自己喜歡的、有利於職業發展或不會令我們分心的事情說「是」。

【二】

以下七條建議將幫助你學會說「不」:

執行24小時的暫停期。在接受任何工作或個人邀請之前,給自己24個小時。你不需要馬上回復。

考慮一下你能從邀請中得到什麼,它是否值得你拿出寶貴的時間,是否是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還要考慮一下自己已經接受了哪些任務,你是否不得不放棄某些事情。

例如,收到邀請時,你可以這樣說:「感謝您的邀請。但我要查看一下日程安排,並且考慮一下。我會在明天給您回復。」

如果這確實是你想做的事情但你卻無法參加,一定要表達出這樣的意思:「非常感謝您的邀請。我現在無法參加,但我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希望未來有活動或項目的時候,您還能想到我。」

要得體且果斷地拒絕。我們知道如何說「是」,卻不知道如何說「不」,尤其是面對我們確實不想做的事情時,我們通常會編造一個又一個藉口。

用下面的方式,將使你不必再為找藉口而糾結,也不必受愧疚感的折磨:

如果你確實不想做這件事:「感謝邀請。恐怕我做不到/無法接受/無法在您的委員會任職,但我非常感謝您能想到/邀請我。」

如果對方追問原因,可以這樣說:「我只是沒辦法做這件事,但還是非常感謝。」

如果對方繼續堅持,可以這樣回答:「我現在有太多事情要做,所以沒有時間。但還是非常感謝。」

不要說一些模稜兩可、半推半就的話,或者講一些具體的原因。你不能撒謊—而告訴對方有其他事情要做,並不是撒謊。

如果你確實想接受邀請但卻身不由己,同時又希望留在對方的關係網內,要向對方說清楚: 「感謝您的邀請。我很想做這件事/接受這個職務/參與此事,但我現在確實無能為力。我希望您以後還會再次想到我。」

誠實,簡單,直接。

減少承諾。辭去那些不能帶來額外價值的董事會、委員會、組織職務或承諾。

如果你不喜歡某件事,不能從中得到滿足感,或者它對個人生活或職業沒有任何幫助,那就不要再去做它。要保證每一項承諾都是有意義的,值得你付出時間。當然,「純粹為了樂趣」也是不錯的。

在日程安排中保留一些空白。勇於拒絕自己不喜歡的約會、晚餐或活動。你很清楚我說的是哪些約會。

減少會議。對不重要的會議說「不」。你真的需要參加嗎?出席會議是否對你至關重要?將其與你的目標和責任加以權衡,如果它對你有意義,那就去做,如果沒有,那就拒絕。只參加那些計畫充分、具有實質內容的會議。

注意那些「應該的事情」。只做自己喜歡或能夠幫助你提升技能的志願工作。如果你感覺那只是一項煩瑣無趣的工作或「應該做的事情」,那你應該轉變工作重點或者乾脆不再去做這件事。

設定並堅守你的界線。學會說「不」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在工作和家庭中劃定自己的界線,並且要明確告知其他人。

我們要讓別人知道如何對待我們才不會撞線,所以我們必須反覆告知他們我們的界線。

例如,如果你不想被打擾,只要說:「很抱歉,我現在不想討論這件事。我正在處理其他事情。下午4點再討論這件事如何?」

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你必須修建一些「籬笆」,來保護自己,讓自己快速成長。這意味著要區分對自己有益的和無益的事情。

對無助於實現目標、會對你造成干擾或自己不喜歡的人、情況和承諾,要學會說「不」。

這個字雖簡單卻非常強大,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