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兩個職場新人一起進公司,一年後,一個擔當重任,一個卻原地踏步。提起兩個職員的經歷,公司人事部經理感慨道:職場新人的首要任務是充實自己、乾好工作、做出成績,而不要將太多精力花在猜忌領導和老闆上,應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那年,大學剛畢業的聶偉和陳治剛同時進入該公司,做銷售工作。聶偉言語不多,在公司時,上網收集資料,和客戶電話溝通,和同事談的大多是工作。相比之下,陳治剛則顯得八面玲瓏:夸女同事衣服好看,與男同事稱兄道弟,更不忘抽時間陪部門經理「搓搓痲」,似乎頗有人緣;他也因此了解了頗多「內幕」:某某是靠誰的關係進了公司,某某的獎金髮了多少。

隨著時間推移,聶偉的業績開始領先於陳治剛,同樣提出方案,大家對聶偉的方案討論得很詳細,對陳治剛的則往往「一筆帶過」,就這樣總經理對聶偉讚賞有加。不久,聶偉就得到了提拔。

喜歡琢磨人,大概也是中國的一大傳統、一大特色。林妹妹就是心眼太多之人:今天想寶哥哥怎麼和我說了一句賭氣話呢?明天想寶姑娘怎麼又有事沒事往寶哥哥跟前湊呢?後天又被史姑娘調笑寶哥哥的一句話嚇了一跳,回瀟湘館琢磨得一夜睡不著。其結果儘管聰明絕頂,也未能幹點事出來,反倒還把人際關係搞得十分緊張。

現實中,有少數人總喜歡把主要精力放在琢磨人上面。比如哪位領導有什麼背景、最近有什麼升遷或者喜慶事情、有什麼喜好憎惡、家人姓名、家住哪裡、電話多少等,他們簡直就是一本活的領導聯絡圖。至於其他人,誰和誰是一派的、誰是他的競爭對手、誰有什麼家世背景、誰有什麼稀奇隱私,他簡直就是個無事生非的「包打聽」。然後他有目的、有選擇地溜須拍馬,投靠派系。這些人,不是腳踏實地、專心致志去工作,總是想走「捷徑」,投機取巧,專幹些討好領導的「營生」。「琢磨」領導的人,一般都能了解到領導的喜好厭惡,說話行事時,就能根據這些喜好厭惡辦出個子醜寅卯來,自然能討得歡心。但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台資等企業的老闆,最怕琢磨人的人,他們把這些人歸為心術不正之人,總是敬而遠之,不會給他們一絲機會,甚至會及時地把他們掃地出門。

其實,人是不可琢磨的,琢磨人是最得不償失的。人是什麼?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動物,他們各有不同,各具個性。另外,人還具有多面性,所以說人是琢磨不透的。為此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千萬不要去琢磨人!當你辛辛苦苦建構起來琢磨人的理論大廈時,你會因忽然間遇到某個具體的人而讓這個大廈立馬「轟隆」一聲倒塌。

再說一個人,如果每天都在揣摩老闆的心理,觀察領導的臉色,領導咳嗽一聲,心都要跳幾下,不落下個心力交瘁才怪呢!契訶夫的小說《小公務員之死》,講的就是一個小官吏,不小心打噴嚏濺到一個大人物身上,道歉後還成天揣摩人家的心理,一會兒認為人家會對他這樣,一會兒又認為人家會對他那樣,結果被嚇死的故事。

品德正派的人,琢磨事;心術不正的人,琢磨人。喜歡琢磨人的人,看起來是事半功倍,其實是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償失或斷送前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