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古人說人不可貌相,我卻說人絕對可以貌相

人活到老了,就學會看人。看人是一種本事,是累積下來的經驗,錯不了的。古人說:人不可貌相。我卻說:人絕對可以貌相,我是一個絕對以貌取人的人。相貌也不單是外表,是配合了眼神和談吐,以及許多小動作而成。這一來,看人更加準確。

獐頭鼠目的人,好不到哪裡去,和你談話時偷偷瞄你一眼,心裡不知打什麼壞主意,這些人要避開,愈遠愈好。大老闆身邊有一群人,嬉皮笑臉地拍馬屁,這些人的知識不會高到哪裡去。雖然說要保得住飯碗,也不必做到這種地步,能當得上老闆的人,還不都是聰明人?他們心中有數,對這群來討好自己的,雖不討厭,但是心中不信任,是必然的事。

說教式地把一件不愉快的事重複又重複,是生活刻板的人,做人消極的人,這種人儘量少和他們交談,要不然你的精力會被他們吸光。年輕時不懂,遇到上述這些人就馬上和他們對抗,給他們臉色看,誓不兩立,結果是給他們害慘。現在學會對付,笑臉迎之,或當透明,望到他們背後的東西,但心中還是一百個看不起。

美醜不是一個很大的關鍵。我遇到很多美女,和她們談上一個小時,即刻知道她們的媽媽喜歡些什麼、用什麼化妝品、愛駕什麼車。她們的一生,好像都濃縮在這短短的一小時內,再聊下去,也沒有什麼話題。當然,在某種情形之下,你不需要很多話題。

醜人多作怪是不可以原諒的。幾乎所有的三八婆都是這一個典型。和她們為伍,自己總會變成一個,一字曰八,總之總之,碰不得也。愁眉深鎖的女人,說什麼也討不到她們的歡心,不管多美,也極為危險,這些人多數有自殺傾向,最怕是有這個念頭時,拉你一塊走。

這種女人送給我,我也不要。現實生活中也會遇到的,像林黛玉和樂蒂等人,都是遺傳基因使她們不快樂。大笑姑婆很好,她們少了一根筋,憂愁一下子忘記,很可愛的。不過多數是二奶命,二奶又有什麼不好?她們大笑一番,愉快地接受了。愛吃東西的人,多數不是什麼壞人。他們拚命追求美食,沒有時間去害人。大笑姑婆兼饞嘴,是完美的結合,這種女人多多益善。

樣子普通,但有股靈氣的女人,最值得愛。什麼叫有靈氣?看她們的眼睛就知道,你一說話,她們的口還沒有張開之前,眼睛已動,眼睛告訴你她們贊不贊成。即使她們不同意你的看法,也不會和你爭辯,因為,她們知道,世界上要有各種意見,才有趣。

我們以前選新人,六七十年代中一部片就是上千個,有誰能當上女主角,全靠她們的一雙眼睛,有的長得很美,但雙眼呆滯,沒有焦點,這種女人怎么教,都教不會演一個小角色。自命不凡,高姿態出現的女強人最令人討厭――她當身邊的人都是白痴,只有自己一個才是最精的。這種女人不管美醜,多數男人都不會去碰她們。從她們臉上可以看出荷爾蒙的失調。

“我還很年輕,要怎么樣才學會看人?”小朋友常這么問我。要學會看人,先學會看自己。本人一定要保存一份天真。像嬰兒一樣,瞪著眼睛看人,最直接了。沉默最好,學習過程之中,牢牢記住就是,不要發表任何意見,否則即刻露出自己無知的馬腳。注視對方的眼睛,當他們避開你的視線時,毛病就看得出來了。

也不是絕對地不出聲。將學到的和一位你信得過的長輩商討,問他們自己的看法對與不對。長輩的說法你不一定贊同,可以追問,但不能反駁,否則人家嫌你煩,就不教你。慢慢地,你就學會看人了,之中你一定會受到種種的創傷,當成交學費,不必自怨自艾。

兩邊腮骨突出來的,所謂的反腮,是危險的人,把你吃光了骨頭也不吐出來。以前我不相信,後來看得多,綜合起來,發現比例上壞的實在占多。說話時只見口中下面的一排牙齒,這種人也多數不可靠。一眼看上去像一個豬頭,這種人不一定壞,但大有可能是愚蠢的、怕事的、不負責任的。

從不見笑容,眼睛像兀鷹一樣的,陰險得很,德國的希特勒,就是例子。什麼時候學會看人,年紀大了自然懂得。當你畢業時,照照鏡子,看到一隻老狐狸。我就是一個例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