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珍惜每一次當眾出醜的機會

一次班級晚會,同學「栽贓」小編會彈吉他,在起鬨中小編被推上了台,怎樣解釋大家都不相信我不會。在這樣一個尷尬時刻,我握住吉他,順勢一撥,整個教室瞬間安靜了下來。然後,我拍打著吉他,歡樂地唱了一首《兩隻老虎》。嗯,其實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忘記自我的時候。

我從小害羞,國小五年都是一口石家莊口音,特土的話。北方的孩子堆里,誰一說國語,大家會覺得你很做作。國小畢業考到另外一個中學的第一天才開始說國語,國小時我不但一口石家莊話,而且還結巴,有時我哥冷不丁地就給我一個耳光,他們說這能治我的口吃。

我是屬於那種表達感情有障礙的人,可能越是這樣的人,越是在台上格外放得開,我有時候在上台之前,覺得心裡挺沒譜的,就會對我身邊的人說:「誇誇我。」魯豫等一些人就在我身邊大喊:「你蓋世無雙,你是最好的,最棒的。」哎,真有用,於是我就覺得能夠鎮定,能夠興奮。

你們去注意美國拳擊比賽,比賽之前召開新聞發布會,那些拳王會對記者說:「我要把他像臭蟲一樣碾死。」他是沒有修養嗎?沒禮貌嗎?不是,這是一種心理調節的技術,是讓自己興奮起來。

有一次我跟主持人講課時說:「你們當中哪怕有人再內向,拙於言談,肯定也會有那麼一次跟人聊天的時候神采飛揚。所有的人都被你吸引,只要有一次就能證明你是有口才的,你不需要去培養這樣的能力,你需要的是如何調動你的這種能力,在需要的時候把它發揮出來。」

我在國中時,老師讓我參加演講比賽,寫了演講稿,也倒背如流了,我讓家人說出任何一個自然段的頭一個字,我刷刷把下面的就給背出來了。上台的時候,底下黑壓壓的一片,我背了一段,就想第二段開頭的字,背完了第二段,我的大腦一片空白,衝着全校師生沉默了足有一分鐘,嚇得尿褲子了,全校師生就眼睜睜看我跑出校門。後來我回學校覺得旁邊女生的笑聲都是在笑我。

我們老師對我說:「雖然你沒有演講完,在學校沒有名次,但是你朗讀的那兩段挺好的,你不要緊張,能背下來肯定能得第一名,我推薦你去區里參加比賽。」

我這次答應得比上次痛快,好像覺得無所謂了,結果背下來真得了一個名次,從此之後我就有點變化了,反正已經丟臉了,還有什麼所謂呢?卸下這個負擔後,我覺得自己還行,也能經常在這種場合露露臉。

中國人傳統上都比較內向,大家一起聽你說話的機會很難得,要珍惜每一次當眾說話、當眾表演的機會,就讓自己積累挫折、積累出醜的經驗,這樣才能放下自我。這次出醜了吧,你們笑話我吧,我就「不要臉」了一分,下次又出醜了,我就「不要臉」兩分,等我全「不要臉」了,我就進入自由王國,無我的狀態。

所謂的「自我」就是臉面、自尊心、虛榮心諸如此類的東西構成的,當這些東西全被摧毀的時候,你突然發現你就獲得一切了。你今天在10個人面前出了一個很小的醜,明天這就能幫你在10萬人面前掙回一個很大的面子。

你看我的形象,駝背直不起腰來,所以跟女主持人坐在一起的時候總是顯得我矮,導演就拿了一個電話號碼本墊在我的屁股底下,可女主持人不高興了,人家本來就長得高,憑什麼我要墊一個呢?去趟廁所回來發現,嘿,她也墊了一個,墊就墊吧,導演後來覺得怎麼你墊了還比人家矮呢,再給墊一下,到最後我發現自己都跟站著差不多了,因為已經墊了好幾個了。

我要越想這些事,我就越完蛋,越想你的手該放在哪兒,你越不知道該往哪兒放。

其實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忘記自我的時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