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鋒芒太露容易沒飯吃

鋒芒太露容易沒飯吃

鷹立如睡,虎行似病,正是它攫人噬人手段處。故君子要聰明不露,才華不逞,才有肩鴻任鉅的力量。

雄鷹站立的樣子好像睡著了,老虎行走時懶散無力仿佛生了大病,實際上這正是它們取食吃人的高明手段。所以真正聰明的人要做到不炫耀、不顯露才華,這樣才有能力乾大業做大事。

鋒芒太露容易沒飯吃——這是跌過跟頭的老祖宗們用鮮血和腦漿寫下的忠告!可惜很多人就是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認為自己聰明過人、能力超群,看誰都是豆腐渣,唯有自己是朵花,什麼都不放在眼裡。這種人最容易沒飯吃,甚至會為此丟掉性命。

大家都聽說過「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這句話,意思就是,真正的聰明人身懷絕技而深藏不露,絕不到處炫耀,而是等待時機一鳴驚人。有才華固然好,但是能力再強,也不能整天頂在頭上到處去炫耀。就像財富一樣,有錢當然是好事,但你會每天都穿金戴銀、提著錢箱子到街上去顯擺嗎?

才華是一個人成功的基礎,一個有才華的人能得到大把的表現機會,一個無能的人,即使再張揚表現自己也不可能成功。但一個有才華的人過於炫耀自我,壓制了他人的表現空間,損害了他人的利益,就必然招致眾人的一致嫉恨。如果發展到這一步,他的前途和事業就非常危險,隨時可能被人拉下馬來!

三國晚期的諸葛恪,是諸葛亮的兄長諸葛瑾的兒子。名門之後,家教嚴格,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展現出了才思敏捷、天賦過人的特質,大家都認為他的才能超過了其父諸葛瑾。不過,諸葛瑾不為有這麼一個好兒子感到高興,反而覺得諸葛恪會給家族帶來不幸。為什麼呢?諸葛瑾說:「恪性格急躁、剛愎自用,而且太喜歡錶現自己,鋒芒過於外露,終將引來禍端。」果不出父親所料,諸葛恪長大掌權後,獨斷專行、以才壓人,認為自己什麼都最好,目中無人,最終引起眾怒,被大臣們設計害死,牽連家族也遭到誅滅。

在這個世界上,才華出眾卻被排擠的人隨處可見。他們才華在手,就像擁有一把傳世名劍,逢人就要吹噓一番,拿在手中四處揮舞,生怕別人不知道他有的驚世之才,傻乎乎地把自己樹成人人想打的活靶子。他們看不見自己腳下的火坑,就這樣不知不覺掉了進去。

才華猶如一把雙刃劍,可以刺傷別人,也會刺傷自己,所以運用起來應當小心翼翼,平時應插在劍鞘里。很多時候,鋒芒太露都會招致小人的嫉恨和陷害。凡是做大事業的人,都應該修煉「藏露」之功。洪應明在《菜根譚》中說:「文章做到好處,無有他奇,只是恰好。」才智的使用也應如此,用至好處,只是恰好。當智則智,當愚則愚,愚也是一種智。必要時,裝一裝「低能兒」,做一做「糊塗人」,都是明智之舉。

當一個人遭遇挫折的時候,或許會抱怨吶喊——我這麼有才華,為什麼卻落了個窮困潦倒、一事無成的下場?蒼天真是不公!蒼天真的不公嗎?非也,是他不懂基本的人情世故的緣故。這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為人處世  )當他面臨人生敗局時,是否應該自我反思一下呢?是否做得太過分了?是否目中無人,過於突出自己,忽視了眾人的感受?是否自以為聰明絕頂,別人都愚不可及?一個人如果這樣反思一番,就能找到問題的癥結,然後對症治療,等頓悟明澈之後,也就真正成熟起來了!

翻開《二十四史》,我們可以輕易地發現被小人運用陰謀詭計殺害的忠臣良將不計其數。一方面是因為小人過於奸詐殘忍,另一方面又何嘗不是因為被害者不懂玉韞珠藏的智慧呢?他們風頭過於張揚,才華過於橫溢,同時又目空一切,不把身邊的同僚放在眼裡,這樣的人不掉腦袋才怪。

西方世界有這樣一種說法:「法蘭西人的聰明藏在內,西班牙人的聰明露於外。」前者是真聰明,後者是假聰明。在人際交往中,我們一定不能自作聰明,要學會真聰明——切忌只知伸不知曲;只知進不知退;只知自我表現,不知韜光養晦。這樣的話,我們即使才高八斗,也照樣兩手空空!

在社會上行走,我們每個人都要掌握這種低調隱忍的做人絕學。多一些深思熟慮,少一些鋒芒畢露,千萬不要把肚子裡的「寶貝」像竹筒倒豆子一樣全拿出來。若不懂這一道理,肚裡有再多的寶貝,也終將成為別人的囊中之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