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從打牌看性格,你屬於哪一種?

先給大家講個故事:

聽說某個大公司,真的是很大的公司,其公司有還有組織部,專門負責公司重要崗位的人士任命。

由於市場競爭激烈,某個事業部需要任命總經理,有兩位候選人,老闆覺得這兩人能力都不錯,但不能確定。於是組織部設定了一個考察環節,組織了一次戰略會議,全程帶攝影錄像,白天開會晚上打牌,兩位候選人都參加了。

白天會議很重要,但對於兩位候選人來說,更重要的環節是晚上打牌環節,老闆也參加。

其中一位候選人,出牌深思熟慮,不打無把握之戰,整場下來贏了不少。

另外一位候選人,技術一般,但膽子很大,敢於冒險,出手果斷堅決,但最後沒輸沒贏。

會議結束後,公司老闆和幾位組織部成員一起討論,並回看了部分打牌錄像,大家態度很一致,確定了候選人。

我也喜歡打牌,上高中大學期間,經常和同學一起打升級,只是上班後就很少打牌了,工作十幾年了,和同事一起打牌的次數用一隻手也能數過來。每年回湖南老家過年,少不了和親戚一起打痲將。

痲將是中國傳統娛樂節目,各地有各地的玩法。我了解的只有長沙痲將,簡稱長痲。長痲很有意思,可吃可碰,有清一色、大對胡、將將胡、七小對、槓上花、海撈、全求人,沒胡牌之前可以缺色胡、缺將胡、雙三胡、四子胡,胡牌後還要看鳥,瞬間翻倍。有時候我很佩服那個發明痲將的人,居然能定出這麼多好玩的規則。

今年春節從回湖南老家過年,從大年三十開始,吃完飯後的娛樂節目就是打長痲。我打長痲水平一般,每年都要輸幾千塊,親戚朋友說這是交學費。我交了學費,牌技沒學多少,倒是能看出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通過打牌看人的性格。痲將桌上,四人各據一方,從言談到表情,從出牌到胡牌,有這麼多規則,加上有金錢的刺激,打牌確實很容易看出來一個人的性格,話說牌品如人品。

有一種人,從摸第一張牌開始,就抱怨牌不好,要麼是上家沒有給牌吃,要麼是總摸不到好牌,就算胡了,還覺得胡得太小,胡得太慢。這種人,一上桌就愁眉苦臉,只有胡了大牌的時候,才難得露出點笑容。這種人生活中也是屬於那種悲觀的,不只是悲觀,還怨天尤人。這種人做事業,也不會有什麼成就,生活一定過得不順;有一種人,只要摸了一個好子,就會說牌不錯,吃了一個難得的子,也會開玩笑感謝,整場都樂呵樂呵的。這種人生活中屬於善於發現樂趣,性格開朗型的。無論是否有事業,這種人生活過得都不錯。

有一種人,打牌特別較真兒,別人打錯一張牌,他會大聲制止,經常利用別人失誤,並不給別人改過的機會,輸了牌脾氣大,贏了牌很得意。這種人心胸狹窄,也比較精明;有一種人,雖然強調規則,但就算你犯錯了,他只是指出,告訴你下不為例,或者偶爾拿這個事情取笑一下你。這種人天性豁達,生活中也不會太過斤斤計較。

有一種人,自己出錯牌,點了人家的炮,別人還沒怎麼說話,他會強調自己沒有出錯,說按照道理應該這麼打。他其實是不夠自信,擔心別人說他技術不好,生活中一定也是如此。相反有一種人,打錯牌了不會放在心上,可能會承認自己技術不行,或者開玩笑說是想照顧一下對方,這種反而是自信的表現,內心很強大。

有一種人,打牌比較專注,完全沉浸在裡面,身邊手機、電視、聊天完全不顧,只專心打牌。另外一種人,一邊打牌一邊玩手機,偶爾還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和別人一起聊天,但絲毫不影響打牌。前者生活中對事情容易投入,後者則相反。

有一種人,打牌時猶豫不決,患得患失,就算確定某個子要打下去,牌握在手裡半天才放。另外一種人,乾淨利落,出手乾脆,快速打出牌以後,再觀察牌場局勢。前者生活中也是優柔寡斷,性格保守,後者則相反。

有一種人,打牌求穩,求不出錯,求不輸,求快速胡牌。有一種人,打牌冒險,能打大胡打大胡,有槓的機會絕不錯過。前者生活平淡,後者生活起伏

……

寫了這麼多,都只是我的想法,看到有一本書裡,記錄朱德、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人打牌:

朱德玩牌時的架勢就像在規劃一項軍事行動,不停地喃喃自語,當桌上下了一張對他不利的牌,他就大喊:「啊!就知道它要來!」當他贏的時候,他就舉起牌往桌上一甩,得意地喊:「哈!我贏了!」

毛澤東玩牌時幾乎一言不發。他仔細觀察自己的牌,動作緩慢優雅,玩起來很認真。他玩起牌來像是一個戰略家,總是面無表情,盤算著對手牌的分布與機率。他先看看自己手裡的牌,然後看看桌上的牌,又再看看自己的牌。拿牌時他總是將手臂伸得長長的,贏了以後,則靜靜地把牌排成弧形,放倒在桌上。

劉少奇玩牌時繃著臉,不時緊張地清清喉嚨。

周恩來玩牌時風度很好,眼顧八方,先看看這個人的臉,再看看那個人的臉。贏了時,他總嘆口氣說:「唉,我只能這樣了。」然後把牌放倒在桌子上。

再說文章開頭的那個故事,那個大公司後來選了那個敢於冒險的候選人。做決定時,組織部的負責人還說:這個人要麼能把事情搞大,要麼會出很大的問題。後來事實證明,這個人倒是沒有選錯,事情確實是搞大了,把事業部從一個弱小的角色做成了和對手平起平坐,只是最後這個人下場不太好,傳言是因為腐敗問題。此事按下不表。

相信很多人這些天都在玩牌,大多是和親戚一起玩牌,不會太大,輸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大家可以試著觀察一下每個人打牌的風格,同時觀察一下自己的風格。只是一個人觀察別人容易,觀察自己很難。因為當你玩牌時,你就被牌帶走了,你想不起觀察。等你想起觀察的時候,牌局已經結束了,你不會記得那些細微的表現。如果能做到時刻觀察自己,無論是在做什麼,這個人時刻都在修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