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會誇人嗎?

【一】

我爸跟我媽幾十年的相處模式是:彼此往死里寒磣對方。

只要兩個人中的其中一個開始說話,對方肯定直接開損,嘴起刀落,毫不留情。

爸:新襯衫怎么樣?我自己買的哈。
媽:騷氣!娘娘腔!賊噶噁心!儂衣服會買伐啦?!
爸:不跟你玩了…

晚飯。

爸:拿恩波賊噶(副詞,表示程度之強烈)難吃!有種飯店隔夜飯菜微波爐重新熱過的味道!
媽:貨拉恩子(人稱代名詞,表示蔑視)難吃你別吃啊!
爸:我吃不吃沒關係,兒子又餓瘦了你看!
我:關我屁事…

我這么寫可能還會覺得挺有趣的,可是實際上兩人真的是發自肺腑般的用生命在互相寒磣。

寧波話本身就很硬,正常說話都像吵架,一旦開啟譏諷模式戰鬥力幾何級上升。

而且寧波話這語言本身吧,特別推崇罵人的髒話,誇人的話特別少,我去百度“寧波話誇人”,只有一條,還是百度貼吧提問。再去搜“寧波話罵人”,十幾頁…汗嗒嗒滴。

所以爸媽在互相吐槽的時候,簡直就是一場寧波話罵人展覽會。很少有一頓飯能在平靜中吃完。

這么多年了,我也已經習慣了吃飯的時候聽他們倆互相逗哏了。

然而這兩年,自從二老都退休以後。我發現我爸媽變得互相會說對方好話了,還會當面夸對方了!

偶爾回家吃個飯吧。

爸:你媽現在做飯可好吃了,你看看著菜色,你看著口味,嘖嘖嘖!
媽:哎呀馬馬虎虎啦,你爸現在也經常會做菜呢,手藝比我好。
爸:哪有哪有,你做了幾十年了,我一直吃得很習慣呢。
我:…

OS:爸你玩失憶嗎,誰以前老挑 菜毛病來著?你們別這樣好嗎,我突然好不習慣啊!!!

終於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你們為什麼突然變矯情了?我爸又跟我傳授人生之道,夫妻之道了。

爸:小棺材我跟你說,退休後我再損你娘一整天都別想呆舒服,吃飯不給我做跑去跳廣場舞怎么辦?你看我這么一夸吧,你娘不就開開心心做飯了,還會給我夾肉呢!學著點!

這生活中啊,誇人是不會讓你少塊肉的,多誇人,少損人,大家都開心啊!

【二】

我們的文化中似乎沒有誇人的傳統,只有拍馬屁的傳統。

讚美與誇獎總是容易跟一些不好的辭彙放在一塊。比如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油嘴滑舌,口蜜腹劍,居心叵測,笑裡藏刀等等,夸個人還要被當做不良居心的小人,自然大家都不願意表露心中的讚美。

正因為如此,盛產死傲嬌,平生不少悲劇。歷史上最有名的死傲嬌當屬諺語“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主角伯仁兄了。

伯仁兄名周青,其實對王導很賞識,也在危難時為他極力辯解,可這位仁兄嘴巴硬,當著人家面不說,給王導臉色看,後來周青遇到危機的時候王導沉默不語,好嘛,真的就此而死了,蹭得累,害死人啊!

當我了解了這個歷史典故後,唏噓不已。讚美人,多正能量的事,發自內心,說出來就是!

這點還是曹操最豪爽,“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直接把備備誇得開心。

老盯著他人的缺陷與不足,自己不開心,對方更不開心。

如果生活中有什麼簡單有效立刻就能提升幸福感的技巧的話,我想真誠的誇獎與讚美必不可少。

威爾·史密斯出演的愛情喜劇電影《全民情敵》中,他指導一個笨拙的胖子追他的女神,訣竅就是如何有效的讚美,夸到人心窩裡去。

有一幕特別印象深刻,女神帶胖子參加一個聚會。裡面有不少女神難搞的閨蜜。胖子要追女神,必須要得到閨蜜們的認可,看看他在被指導後是怎么做的。

one:跟每個陌生人見面都要大力握手,中氣十足的介紹自己。不要輕易發表意見,不輕浮。女人能直覺到你誠不誠實,越聰明的女人越不喜歡別人假裝。即使是笨拙的人,真誠地表現笨拙都比偽裝的練達來得自然。

two:基於事實對細節的讚美,往往事半功倍。胖子了解了女神閨蜜的一些情況,問對方創造靈感都是怎么來的?當閨蜜開始說話的時候眼神認真地聆聽,對其說話內容進行反饋,合理而不誇張地誇獎,又在談話中對方今天穿著的服飾進行一些不經意的描述和讚美,簡單隨意,但卻讓人心情舒暢。在任何社交場所,人都對別人如何看自己有所期待,如果得到了正面回應,人會對自己所具有的良好特質而感到欣喜,進一步對讚美你的人產生親近感。

three:如果想做一件事情僅僅是因為害羞而不去做,那它更值得去做。養成對別人的善意好心,優點長處與改變做出正向回應讚美,不是害羞的事,而是慷慨的饋贈。

我覺得誇人就單純誇人就好了,千萬不要同時誤傷另一個人,躺著也中槍這種事,很淒涼啊!

我所認為的誇人呢,就是一種單純的讚美與欣賞,不是為了別的目的,誇獎就是誇獎本身,就好比出門碰上好天氣,感嘆一聲nice day。同事換了新髮型,真心說一聲很適合你,就足夠了。

這種自然舒適的誇人,讓人心情舒暢的同時,也讓自己有好心情,何樂而不為?

【三】

最後說個反面例子,我的好哥們老周在女朋友剪了短髮問他怎么樣時,一臉木訥而真誠地說:“我覺得你短髮很好啊!

對方的笑臉才剛展開…他繼續道:

“反正你長發也沒女人味,短髮還省洗髮水!清爽多了!!”

他跟我哭訴女朋友現在都沒原諒他…我只能真誠而沉痛地回一句:該。

與其相反的我想到知乎上一個問題:女朋友說 XX 好帥的時候怎么往下接話茬?

(這個生活中應該經常碰到吧。大多數男生多會不屑一顧道,花痴。看看正確的回答方式。)

“那又怎樣,女朋友又沒我的漂亮。”

根據事實,這個漂亮可以換成可愛,有內涵等等不一而足…

不用刻意去讚美。沒什麼讓你覺得可讚美的,微笑就好。

季羨林老先生有句人生格言——假話全不講,真話不全講。真的遇到夸不出來的時候,就不要硬誇了。

但真的有感而發,忍不住想豎大拇指時,誇人不交稅,幸福無上限。

如果誇獎別人沒有回應怎么辦?放輕鬆,我們夸天氣,也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回應。

我喜歡哈維爾的一句話:“我們堅持一件事情,並不是因為這樣做了會有效果,而是堅信,這樣做是對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