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出氣,是為了更好地爭氣

有一位年輕人問一位哲學大師,人靠什麼活著?大師說,靠呼吸,呼是為了出氣,吸是為了爭氣,但出氣是為了更好地爭氣。

前些天,一位朋友給我出了一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一輛裝載緊急救援物資的卡車日夜兼程行駛,在危急時刻,前面出現了一個橋洞,且洞口低於車高几厘米,問卡車如何巧妙穿過橋洞?

我左思右想,怎麼也想不出一個滿意的答案,最後乾脆說,開車硬闖過去就是了。朋友說,硬闖過去也許出了一口氣,但出氣的結果,可能是車毀人亡,造成巨大的損失,這樣的出氣,對人對己對事又有什麼益處呢?其實,汽車穿越橋洞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車胎放了一部分氣就可以了。

原來,給車胎放氣是為了更好地爭氣,順利而成功地穿越橋洞!

我有一位同事,剛到單位時,年輕氣盛,在挨了領導的幾次批評後,窩了一肚子氣,為了出氣,他痛快淋漓地寫了一份辭職報告,準備擲給領導,然後一走了之。辦公室主任見了他的辭職報告,勸他說:「如果你現在辭職,別人還以為你乾不好工作而被領導炒了魷魚,不如你乾好工作後再走也不遲。這樣,不僅出了氣,而且還為自己爭了氣。」同事覺得辦公室主任說得有理,於是把那份辭職報告暫時收了起來,開始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工作。他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終於改變了領導對他的看法,受到了領導的表揚,由於業績突出,一年後他得到了提拔重用。後來,這位同事不無感慨地說:只有用勤奮踏實的工作來為自己出氣,最後才能為自己爭氣。

有人說,人活一口氣,但出氣是為了更好地爭氣,出氣必須把握原則、分寸和方法。如果出氣不是為了更好地爭氣,這樣的氣還是少出為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