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上帝給我們的已經太多,只是我們還沒掌握使用它的方法

曾有一段時間,我在生活中處處受挫,便開始抱怨命運,抱怨命運給自己的太少、太少。

「上帝給我們的已經太多,只是我們還沒掌握使用它的方法。」直到有一天讀到這個句子,心裡才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最近,還讀到這樣兩個故事。一個故事是,在智利北部,有一個靠近沙漠的小村子,這裡長年乾旱,見不到一點雨水,也看不到一點綠色。一次,一位專家來這裡考察,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在這任何生物都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下,卻遍布著一種蜘蛛。蜘蛛為什麼能在這裡生存下來呢?專家通過研究,發現蜘蛛把網結得縱橫交錯,這種蛛網有很強的吸水性,它們就是靠吸收霧中的水汽,一點一點凝結成水珠的,從而保證了蜘蛛生命所需要的水分。專家從中受到啟發,發明了一種人造蛛網,吸收霧中的水分。如今靠這種人造蛛網獲取的水量,不僅滿足了當地居民的生活需要,而且還可以用於生產和灌溉,過去寸草不生的土地,變成了一片生機勃勃的綠洲。

另一個故事是,在澳洲內陸,有一片大沙漠,這裡乾旱少雨,自然環境十分惡劣。在這惡劣的環境裡,生活著一種小甲蟲,這種弱小的生命,又是怎樣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下來的呢?這裡生存的最大難題是水,如何解決維持生命所需要的基本水分呢?每當天剛蒙蒙亮,甲殼蟲們就已經「起床」。它們從沙丘的底部爬向沙丘的頂端,在那裡列隊。它們立起身子,把背面光滑的甲殼對著晨風吹來的方向。它們長時間地站立著一動不動,等待著微微濕潤的晨風在它們的背上悄悄凝成水珠。水珠越聚越大,相互融合,終於匯成一顆水滴。水滴從甲殼蟲的背上流下來,流過它們的脖子、腦袋、鼻子。最後,流到它們的嘴邊,這就是它們一天維繫生命所需要的水分。

當你身處人生荒漠的時候,千萬不要抱怨命運、抱怨上帝,因為上帝給我們的已經太多,已經給了我們生命的甘霖和雨露,只是我們還沒有掌握使用它的方法。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地增長自己的才幹,提高自己的本領,練就一雙慧眼,去發現、開發、利用上帝給我們無處不在的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