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從最近到最遠,有時僅需換一個角度

兩個相鄰的人,看似離得最近,但這個「離得最近」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兩人必須相向而行。如果兩人相背而行,就會從離得最近的人變成離得最遠的人。

為什麼呢?因為兩個相鄰的人相背而行,他們相距的距離就是地球的一圈。這樣一來,性質就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兩個本來相距最近的人,變成了兩個相距最遠的人。

所以,當我們有愛傾訴,有恨要化解,我們應選擇的正確姿態是:敞開胸懷,迎面向對方跨出富有誠意的腳步,讓愛貼得更近,讓恨稀釋消融;而不是相背而行,讓愛越離越遠,讓恨越走越深。

據科學家研究,一個身處黑暗中的人比一個身處光明中的人,看得更遠。

所以,蒙蔽我們雙眼的,往往不是黑暗,而是光明。這就是為什麼,白天,滿天的星星掛在天上,我們卻對它視而不見。目空一切,便是一個身處光明中的人,最容易出現的盲目。

當我們身處光明,不是要我們借光明去炫耀生命的華彩,而是要我們用光明去求證世間的真理;當我們身處黑暗,不是要我們借黑暗去掩蓋人生的淚水,而是要我們用黑暗去擦亮黑色的雙眼。

一日,禪師向人們講道,當講到人生的喜劇和悲劇時,有人問:「上帝為什麼如此不公,給有的人是喜劇,而給有的人是悲劇呢?」

「其實,上帝是公平的,他給每個人的,同時都是兩個劇本:喜劇與悲劇。」禪師說。

「哪為什麼在生活中,我們所看到的,有的人活在喜劇中,而有的人活在悲劇中呢?」又有人問。

「那是因為每個人對待喜劇和悲劇的態度不同、掌控能力不一樣,從而,產生了不同的結果。」禪師說,「如果一個人能從悲劇中走出來,那麼就成了喜劇;如果一個人沉湎於喜劇,那麼就成了悲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