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人生中的三角形定理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將來會很吊,肯定能在而立之年做到公司經理、創業老闆、高職官員,有房子、又車子、有漂亮媳婦兒。可慢慢的,我發現,現實生活並不是這樣子的,等到你二十五歲,三十歲,四十歲,依然一事無成,一無所有。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但為什麼大多數人無法實現和到達?為什麼我們每天都看似忙忙碌碌,卻又終日碌碌無為,我想用三角形定理來解釋一下這一現象。

假設我們現在所在的地點在A點,我們需要到達的目標在C點,而恰恰在B點,有著數不清的誘惑,它可以是遊戲、愛情、電影、肥皂劇、起床氣等等,它們充斥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阻礙著我們直接從A點走向C點,阻礙著我們實現自己的目標。為什麼世界上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能夠成功,因為大多數人經不住誘惑,從A點走向B點,儘管他們知道,自己的目標其實在C點。

就拿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情來說,因為想要搞明白幾個專業知識點,我周末早早的來到了圖書館(「多麼勤奮啊」),在我查找專業書的時候,我看到了一本關於心理的讀物,頓時來了興趣,翻開試讀兩頁後,覺得還不錯,於是乎愛不釋手,坐下來一看就是一天,等到晚上離開圖書館時,才想起,才醒悟,自己那幾個知識點還是沒掌握。

這種能夠經得住B點誘惑,直接向C點奔跑的品質也可以被叫做「執行力」,生活中太多的B時間打亂我們的計畫,中午吃飯的時候飯友跟我講下午要讀兩篇文獻並作出筆記,我只能「呵呵」,因為下午本科舍友約他打遊戲,飯友一打就是一下午,吃晚飯的時候我問他,文獻看完了麼,他「呵呵」了。

本來想晚上好好的聽一節課,卻跟同學微信了一晚,本來想順順利利畢業找份好工作,卻談了場戀愛親親我我,最後掛了好幾門課;本來想安安靜靜看看書學習知識,卻妥協給德瑪西亞,耗費了一天有一天的美好時光,我們有太多的本來想,卻最終被B點打敗,事後我們自責,慚愧,卻還是本性難移,在遇到這種事情時,還是走向B點。多麼可悲的一件事情!有人會說,直接從A點走到C點會不會很沒意思,我想說,A-C的道路上並不平坦,布滿荊棘,而A-B、B-C的道路上卻很平坦,你經歷完B1後還會有B2、B3、B4等著你,C點就在眼前,卻又遙遙無期,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按照平均壽命70歲來算,等我們經歷完Bn後,我們已經老了,甚至已經深埋黃土,到那時,我們只能後悔的安慰自己,這輩子沒能抵擋太多的誘惑,虛度了年華與光陰,一事無成,請老天成全我,讓我的夢想下輩子實現吧,是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我們應該時常給自己一個獨處的時間,安靜下來反思我們近期的狀態,是好,是壞。好狀態是給自己一點獎勵,再接再厲,狀態不好時想想問題出在哪裡,及時調整狀態,洗洗澡、收拾下床鋪、洗掉所有衣服,擦乾淨桌子,什麼都不想的睡一覺,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滿血復活。在迷茫時我喜歡用「3W」方法正確認識自己,Who,我是誰?What,我將來想要什麼?我現在在做什麼?How,想要達到自己的目標,需要做些什麼?通過這種方法,我明白我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第三步,How?當我們把達到我們目標需要做的事情一一列出時,我們是否可以將這些事情一一完成,而不是再去做跟清單毫無相關的事情,不再去打遊戲,不再去看肥皂劇,不再去跟同學在扣扣微信說些可有可無的話,不再去時刻抱著手機刷空間朋友圈微博等等等等。

由ABC三點組成的簡單三角形內蘊含著複雜的真理,我把它起名為「人生中三角形定理」,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對有上進心卻又處在迷茫期的朋友們一點幫助,也希望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夠嚴格按照計畫,從A點奔跑到C點,好運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