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就像柿子一樣,能讓你“紅”起來的,只有你自己

夏天,我見一個孩子指著樹上的葉子,問身邊的母親:“媽媽,這是什麼樹葉呢?”

“楓葉。”母親說。

“楓葉不是紅的嗎,怎么會是綠的呢?”

“現在還是夏天,等到了秋天,楓葉就紅了。”

“紅起來的楓葉,真漂亮!媽媽,楓葉是秋天讓它紅起來的嗎?”

“很多樹的樹葉,即使到了秋天,也不會紅起來。讓楓葉紅起來的,是楓葉自己,秋天只是給了它一個紅起來的機會。”母親說,“孩子,如果自己不紅起來,就是再有機會,給再多的秋天,也紅不起來。”

聽了這對母子的對話,我開始敬佩起這位母親來。

春天,我見一根折斷的花枝被人扔在路旁,那枝頭上的花還未開放,正含著苞兒,像是一粒粒閃亮的火星。我見它扔了可惜,便把它撿回家,隨手插進花瓶里。可過了兩天,想不到那枝頭的花苞全都開了,開成一朵朵鮮紅的花。這斷了的花枝,與樹隔離,與泥土隔離,斷絕了水分和養料,為什麼還能獨自開放呢?

帶著這個問題,我請教了一位專家。專家說,它是依靠自己開放的,依靠自己儲存在枝頭的水分和養料開放的。

一個人身陷絕境、孤立無援時,也可以依靠一種力量,讓生命開花,讓生命吐露芬芳,這種力量,就深藏在每一個人生命的深處。

小時候,總以為被子是有暖的。直到有一天,父親對我說,被子本身並沒有暖,也不能產生暖。

哪為什麼在冬天,我們蓋上被子,身體就不冷了呢?我問。而父親說,蓋上被子,我們之所以感到暖,那暖不是被子給的,而是我們自身的暖,是我們的身體產生的暖,被子只不過阻隔了外面的寒冷保住了我們的溫暖。

我們總錯誤地認為,一切溫暖都來自於我們的體外,比如太陽,比如火爐,孰不知,我們的心就是一顆太陽、一隻火爐。

有一種溫暖來自於自身,有一種溫暖滋生於內心,當我們處於寒冷、孤獨、寂寞的時候,我們完全可以自己溫暖自己。

我家的房前有一棵柿子樹。一年,柿子還沒有熟,父親就把樹上的柿子採摘下來。“柿子還是青的,並沒有熟,為什麼就把它們採下來呢?”我不解地問父親。

“柿子自己會熟的。”父親似乎很有把握地說。

“柿子採下來後,斷掉了樹給它們提供的養料,沒有養料,它怎么長熟呢?”我說。“等些天你就知道了。”父親說。

父親把采來的柿子放在家裡的地板上。十多天后,擱在地板上的青柿子,慢慢變紅了,用手捏一捏,過去硬硬的柿子,開始變得軟軟的,我從中挑了一個,一吃,特別甜。咦,這些柿子是怎么熟的呢?

“是它自己熟的。”父親說,“柿子從樹上採下來,雖然斷了樹給它們提供的養料,但每一個柿子的體內都儲存著養料,當外界的養料隔絕後,它們就自己給自己提供養料,自己供養自己,自己讓自己走向成熟。有時,人也一樣,也可以依靠自己,讓自己成長和成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