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最令我震撼的兩個故事

前言: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時,能夠做到嗎?我們的第一反應是不能讓局面更壞,還是忙著遷怒找替罪羊呢?

很早以前,曾經看過一個外國的故事。講的是有一對夫妻,結婚11年才有了第一個孩子,是個小男孩,兩人感情非常好,孩子自然是他們的心頭至寶。

一家人生活得幸福快樂,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突然降臨到這個小家庭。

在小男孩兩歲的某一個早晨,丈夫趕時間去上班,看到桌上有一瓶打開了的藥水,只是因為趕著上班,他並沒有把它收起來,而是大聲告訴在廚房忙碌的妻子:“記得把藥瓶收好,別讓孩子拿到。”就急匆匆地趕去上班了。

可是妻子在廚房裡忙得團團轉,很快就忘記了丈夫的提醒。

小男孩自己在客廳里玩,被瓶子的顏色所吸引,爬到桌上拿到了瓶子,把裡面的藥水全部喝了下去。這個藥水是致命的,即使是大人也只能服用少量。由於孩子把整瓶藥水都喝了下去,雖然及時送醫救治,還是沒有挽回孩子的生命

面對如此變故,妻子嚇呆了,面對愛子的驟然離世,她痛不欲生,更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丈夫……

當丈夫得知噩耗趕到醫院時,他非常傷心,看著早上出門時還活蹦亂跳的兒子,此刻已經冷冰冰地躺在醫院。然而,他什麼都沒說,走到妻子面前,抱住她,在她耳邊深情地說:“我愛你,親愛的。”

當時這個故事令我震撼,因為我在生活中見過太多相互責怪的夫妻,在一般情況下,出了如此大的變故,絕對會引起一個家庭的地震。

我們比較容易見到的一幕是:丈夫狂奔到醫院,看見兒子冷冰凍的屍體後,傷心欲絕,怒從中來,對著妻子大吼:我叫你把藥水收起來你沒聽到嗎?如果你早點把藥水收起來會出這種事嗎?是你害死了兒子,我永遠都不想再見到你。

也有可能是這樣的:妻子看見丈夫趕到醫院,撲上去又抓又打,嘴裡罵著“你看見藥水在桌上為什麼不收起來?什麼班比兒子還重要?”

所以我一度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因為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也無法保證我會如此冷靜理智,但後來認識幾位外國朋友後,也相信這種故事確實會發生,可是我覺得發生在國外確實有可能,但在中國,似乎很難,因為我們習慣了遷怒,習慣了相互指責。

但是上個星期的一次聚會,我真的聽到了這個故事的中國版。

上星期去參加以某集團作為東道主的年會,開始時上來講話的是位非常年輕的總裁,大概才三十多歲,而該集團是數一數二的大集團,一般能做上總裁少說也要四十出頭。

很多人和我一樣,都在感慨他如此年輕就身居高位,另一位朋友卻突然說:“他出任總裁我一點也不意外,如果我是董事長,我也一定會選這樣的人來任總裁。”

接著,他給我們講了一件五六年前的事。

五六年前,這位年輕的總裁還只是一個部門領導,平時工作很忙,連過節都無法回去,所以他的老婆帶著女兒過來看他。

那一天,他本來打算帶著老婆女兒去好好玩一玩,但臨時卻出了點事需要他過去處理,於是,他只能讓老婆帶著女兒先去玩。

母女倆到了遊樂場,玩了小半天后,媽媽帶著女兒到一邊休息,一個轉身卻突然發現女兒不見了,她到處叫女兒的名字,所有的保全都出動了,一起尋找這個小女孩,可是卻遍尋不到孩子的蹤影,不知過了多久,突然有人說這裡有個隱蔽的小湖,孩子會不會去那裡了,於是一群人就跟著過去找,遠遠地就看見湖上有漂浮物。

很多人趕緊過去打撈,果然是失蹤的小女孩,已經毫無呼吸。媽媽當場就暈倒了,爸爸趕到後,安慰痛不欲生的妻子,獨自處理了愛女的所有後事。

這一切,他沒有向公司里的任何人提及,像以前一樣認真負責地做好所有的工作。

這件事直到兩三年後才有人發現,畢竟再也見不到小女孩過來看爸爸,再也聽不到他提起自己的女兒。同事們這才開始知道,原來幾年前,他的身上竟然發生了這么大的事故,他承載了這么多傷心,卻絲毫沒有影響到工作,很多人震驚同情之餘,更多的是欽佩。

這件事漸漸傳到了董事長耳朵里,董事長聽了非常驚訝,那時候董事長對他印象不深,只知道公司有這么一位部門負責人,而這樣的部門領導公司有幾十個,上面還有十幾個副總裁,董事長從沒太過注意這個低調內斂的年輕人。

聽到這件事時,董事長是驚訝的,他把他叫了過來,問起這件事。他低低地說:“女兒突然去了,我和我太太都很傷心,可是事情已經發生了,我所能做的就是不讓悲劇繼續擴散,我不想把家毀了,也不想把自己的事業毀了。”

當時董事長年事已高,他的獨子還在國外留學,一直想找一個職業經理人替他管理這個偌大的企業。當下董事長就決定把總裁的位置交給這位年輕人,很多人都勸董事長:“他才剛剛三十出頭,太年輕了,而且之前他只是一個部門負責人而已,沒有管過整個集團的經驗,萬一能力不足,該如何是好?這樣做太冒險了。”

董事長是這樣對別人說的:“我會選他自有我的道理,他雖然年輕,閱歷也不深,但是一個人能扛住這樣的打擊,在巨大的生活變故之前,依然能夠冷靜理智地處理,我相信他在管理公司時,也一定能夠泰山甭於前而面不改色,資歷都是慢慢積累的,但是一個人有這樣的特質卻是不可多得的。”

董事長在商場浮沉了多年,果然沒有看錯人,自從他接任總裁一職後,踏實穩乾,冷靜果斷,在短短三年里就讓整個集團邁上了新的台階。

當時席上也有人說這人會不會太冷血了啊,畢竟親生女兒死了,居然能夠如此冷靜。

而我卻不這么看,不幸的事情已經發生,難道要活著的人都陪葬才叫有情有義嗎?不說、不表現出來,不代表不傷心,“大愛無言,大悲無淚”,那些默默無言的人的悲傷並不比歇斯底里的人少,只是他們更懂得控制局面,而不是被局面控制。

西方人稱這種行為是:“Preset behavior”。也就是中文翻譯成“前懾行為”。它的含義就是:當不好的事發生時,要去控制局面,而不是被局面控制。

想一想,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時,能夠做到嗎?我們的第一反應是不能讓局面更壞,還是忙著遷怒找替罪羊呢?

面對一件不幸的事,你可以暴怒,可以遷怒,可以怨天尤人,可以傷心欲絕,可是卻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甚至令事情更加糟糕。

如果,你能夠放下怨恨與悲傷,換一種心態,勇敢面對,積極解決,也許事情就會朝著好的那面去發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