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學會了愛和付出,才能算真正的成長

閨蜜橙橙最近在群里很少吭聲,因為她爸爸病重。連續兩個月,她每天都在公司跟醫院之間奔波。有一天她說,她爸爸是我們幾個閨蜜的爸爸當中年紀最長的,所以她也最先跟照顧親屬這一關打了遭遇戰。她最大的感觸就是,先用醫學知識把自己武裝起來,才能把父母當成嬰幼兒一樣細心去看管和照料。

因為爸爸的一場病,橙橙從一個文藝女青年變成了一個半專業的護士。我從來不曾想到,大大咧咧的她,仿佛一夜之間竟變得心細如髮。更重要的是,她讓我思考,是什麼在催促我們成長,除了年齡的增長?

二三十歲的我們,青澀和稚嫩正漸漸褪去。雖然還說不上成熟老練,但比起十七八歲的孩子,我們已經經歷了一些歲月打磨;或許,還要每天擠捷運、睡在出租屋,但至少我們見過了生活的本來面目,並且開始直面它的挑戰;或許,先進者已經小有所成,三十而立真就立了起來,成了單位的骨幹,能夠決定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可是,是不是有一種成長在夢想和職業的光環下,被我們忽略了呢?

中考那年,考完沒幾天,我媽就住院了。原來,媽媽已經檢查出膽囊息肉多時,為了不影響我考試,硬是拖到中考結束才安排膽囊切除手術。後來,媽媽總是開玩笑說,“你不要給我整那么多麼蛾子出來,媽媽是個沒有膽的人了。”

那時候,我的確年少懵懂,容易慌亂,也還不能完全體會媽媽對病情的拖延需要忍受多大的痛苦。但我想,你們一定也和我一樣,在人生的每個重要關頭,都有父母的愛蔽護著,讓我們始終能健康而優秀地成長。

大學畢業後,我回到家鄉,在一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工作,光鮮又體面。我知道,我已經成長為了父母的驕傲。我在父母的眼皮底下早出晚歸,他們會不厭其煩每天一問是否回家吃飯,而我從來不會在晚飯時問一句“你們今天都做了啥。”

有一天,媽媽悄悄告訴我,其實這幾天爸爸都在醫院做檢查,已經辦理了住院手續,準備做一個小手術。頓時我就呆住了,爸爸生病了,我卻不知道;爸爸要住院做手術了,我居然不知道!我做的也不是什麼少了我一人公司就停止運轉的工作,但父母總是認為最好不要影響我,生病了自己扛,默默地自己去看病。

這些已經是住院動手術的病,而平時他們咳嗽感冒,我做的也不過就是動動嘴皮子催促他們去看醫生,印象中竟沒有親自陪伴他們去過一次醫院。而我的每一次咳嗽,喉嚨略微有點沙啞,媽媽就緊張得不得了,依然像小時候一樣帶我去看醫生,監督我吃藥。每當那個時候,我都覺得自己依然沒有長大,就跟十多年前中考那會兒一樣。

默默地生病,不告訴子女自己的不適,甚至住院都不告訴孩子,這真的是父母可以做出的事情。可是,我們——會細心咀嚼老闆的每一句話,會認真揣摩同事的每一個表情,會刻意留心客戶的每一個手勢,卻常常忽略了一直默默為我們付出的父母,其實越來越需要我們。

前些天看到一條簡訊,言語很簡單卻很打動人:“從小覺得最厲害的人就是媽媽,不怕黑,什麼都知道,做好吃的飯,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哭著不知道怎么辦時只好找她。可我們好像忘了這個被我們依靠的人也曾是個小姑娘,怕黑也掉眼淚,笨手笨腳會被扎到手。最美的姑娘,是什麼讓你變得這么強大呢?是歲月,更是愛。”

爸爸曾經說過,不要等什麼都準備好了才去做一件事情。深以為然!爸爸媽媽也曾經是愣頭愣腦的小年輕,沒有育兒的經驗,是因為我,他們才成長為山、為海;他們並沒有等自己修煉成山、成海,才迎接我的到來。

我不舒服了,找媽媽;想吃好吃的了,找媽媽;找不到東西了,找媽媽……媽媽是萬能的,媽媽是最厲害的。

無論我走多遠,媽媽總在我身後,在我需要的地方。可是有一天回過頭來,卻突然發現:萬能的媽媽有一天穿了室內的拖鞋出門,買完東西錢包放在櫃檯上忘記拿,對她自己說過的話矢口否認。我意識到,媽媽不是賴皮,不是粗線條,而是真的到了記憶力慢慢退化的年紀。這時候,我得把她慢慢丟失的記憶接過來,在她找不到醫保卡的時候幫她找出來,在她忘記怎么操作“複雜”的智慧型手機時不厭其煩地告訴她路徑,就像小時候她不厭其煩地教我“三下五除二”怎么撥算盤珠子一樣。

然後,我也開始學一些老年人常見病的預防知識、急救常識,就如我從新生兒開始,爸爸媽媽就努力學習的那些嬰兒常見問題解答ABC一樣。

有個同事曾經講過他母親生病在家突然暈倒,他沒做多想,抱起就往樓下沖。過後,他非常後怕地說,“太缺乏常識了,如果我媽是腦溢血,而我用那樣的處理方式,那我就害了我媽了!”

有時候我也在想,上知天文下曉地理又有什麼用?當自己的父母有不適卻做不出正確的第一處理決定,我得有多無知、多懊悔。

是的,我們如此渴望自己能夠成長為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人。可是,為什麼我們都忽略了,要想順利通過成長這場考試,我們是如此需要補上愛這一課,我們必須學會愛父母,愛身邊的人。

我們應該都有過同樣的經歷吧,每次學習或者工作壓力太大,爸爸媽媽總是會說,別太勞累,愛惜身體才是最重要的事。

可是,我們都太在意事業上的成功了,卻忽視了像父母愛我們一樣地愛自己,忽視了像父母嘮叨我們一樣地叮囑他們,忽視了父母正在變老,忽視了人生真正的成功是能給家人最好的陪伴和守護。

當有一天,我們終於學會了愛和付出,那才能算是真正完全的成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