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做自己的上帝,上帝才會賜予你所夢想的東西

最近,讀到這樣一段文字:我渴望力量,上帝卻給我困難,讓我強壯;我渴望智慧,上帝卻給我問題,讓我解決;我渴望勇氣,上帝卻給我危險,讓我克服;我渴望財富,上帝卻給我體力和頭腦,讓我勞動;我渴望愛,上帝卻給我一個遇到麻煩的人,讓我去幫助……

是啊,上帝那裡沒有現成的成果,也不會直接給你所需要的東西。你要一座大宅院,他可能給你的是一堆磚頭;你要一個大農莊,他可能給你的是一把種子;你要一塊大金條,他可能給你的是一堆沙子。有時,他給你的,甚至是你所需要的反面,就如蓮,上帝給它的是污泥,卻成就了蓮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潔;就如蛹,上帝給它的是繭子、是束縛,卻成就了蛹破繭而出的飛翔。

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三個人經過千辛萬苦找到了上帝,請求上帝給予幫助。上帝問他們各需要什麼。第一個人說,他要一座大宅院;第二個人說,他要一個大農莊;第三個人說,他要一塊大金條。上帝說,他可以滿足他們各自的需要。於是,上帝給了第一個人一堆磚頭,給了第二個人一把種子,給了第三個人一堆沙子。三個人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心裡納悶:上帝怎么說給了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呢?我們所需要的大宅院、大農莊、大金條又在哪裡呢?而上帝卻說,他已經給了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三個人東瞧瞧,西看看,看到的只是不值錢的磚頭、種子和沙子,哪裡找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上帝說,他可以滿足每一個人的願望,但他從不會供給別人現成的東西。三個人離開上帝後,仔細回味上帝的話,終於悟出了其中深刻的道理:上帝那裡沒有現成的成果,上帝給你一堆磚頭,就是要你用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去建造一座大宅院;上帝給你一把種子,就是要你用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去播種一個大農莊;上帝給你一堆沙子,就是要你用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從沙里淘出一塊大金條。

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這樣的人,當上帝給他們以苦難,他們卻把苦難當做一種隱藏的祝福;當上帝給他們以黑夜,他們卻把黑夜當做抵達黎明必經的通道。面對苦難和黑夜,他們不是悲觀嘆氣,而是積極進取,去迎接人生的日出。達爾文,他的整個人生幾乎都為疾病所纏,正如他的兒子所說:“我的父親40年來,沒有度過一天健康的生活。”可是,他沒有被疾病擊倒,他把疾病當做一份隱藏的祝福,當做命運對他的特別恩寵,他在疾病中奮發進取,不懈追求,終於創立了物種起源和進化論學說,深刻地影響了整個世界。蘇格蘭音樂家依蓮·格蓮妮,她8歲就患上了一種怪病,聽覺漸漸退化,到了12歲,聽力完全消失,成了100%的聾人。可身體的缺陷並沒有阻礙她對音樂的嚮往和狂熱追求,不到30歲,她已經是古典音樂中打擊樂演奏的大師了,被世界公認為打擊樂女皇。世界著名作家伊扎克·帕爾曼,他是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兒子,4歲時不幸患上小兒麻痹症,腰部以下完全癱瘓。可今天,他的藝術成就無人能及,他的經典作品《辛德勒名單》、《聞香識女人》、《走出非洲》等享譽全球。

上帝那裡沒有現成的成果,也不會直接給你所需要的東西,一切都需要你用一顆積極、堅強樂觀的心去面對、去接納、去迎戰,就像陽光敞開心胸去接納烏雲,而擁有了絢麗的彩霞;就像天空敞開胸懷去迎戰風雨,而擁有了七彩的虹霓。一個人只要心中有陽光、有日出,不管身處的環境多么漆黑如夜,都會擁有美麗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