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低頭是人生最好的姿態

前些日子陪剛剛被離職的朋友去吃飯,聽她倒了一大通苦水,雖然有點被潑的莫名其妙,但還是努力從一團亂麻中捋出了事情的前後脈絡,果不其然,依然是意料之中的原因。

這位朋友叫安迪,和最近很火的電視劇里那位女強人“安迪”同名,可此安迪非彼“安迪”,倆人除了名字相同,全身上下好像再也找不出一點相似的地方。

安迪從小到大一直戴著“別人家孩子”的神聖光環,一路走來順風順水,沒經受過什麼大的挫折坎坷,又是家中獨女,眾星捧月她就是那月亮,掌上明珠她就是那珠子,自小聰慧過人,性格要強,學什麼一點就通,打雙語幼稚園畢業,一路重點國小重點中學到重點大學,她的名字就是大寫的人生贏家。

可這一切都從大學畢業那天開始變得越來越奇怪,她有些驚恐的發現,她引以為傲的光環好像開始失效了。

畢業後憑著名牌大學的履歷,她成功應聘進一家五百強公司做實習生,同批次里就她一人有不錯的雅思成績,顯然讓她在開始的時候占了不少便宜:別人都是普通銷售崗工作,而她卻因為臨時有急需,因為英語出色被抽去做總監助理。

按理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她這位置總該在實習結束的時候爭取獲得總監青睞順理成章的留在公司吧。可是她卻成了那批實習生里最早被踢出公司的一個。

她倒苦水時的原話是“我們那個總監真的能力很一般,聽說還不是名校畢業,不知道怎么會爬到那個位置。明明就是做錯了,我給她說她還不聽,不聽也就算了,非說我的錯了。我能錯嗎?我雅思成績8.5!可笑死了,就是怕我能力強威脅她地位吧,還說什麼我自以為是……”我錯愕地聽她抱怨著上司的不是,卻越聽越覺著上司有點冤枉。

你初出茅廬,工作經驗基本為零,憑著之前幾例典型案例分析就覺著自己什麼都懂,開會的時候對上司指手劃腳,這不是自以為是是什麼?怪不得被踢出來,難不成這樣還要讓公司把你供起來嗎?

這世上有兩大幻覺很可怕:一種是總覺著自己懷才不遇,一種是覺著整個世界都針對自己。

有沒有想過,懷才不遇很可能是無才可遇,全世界針對你是因為你自己的問題?

安迪其實很典型,初生牛犢的剛愎自用不是個例。很多新人總將自己的姿態高高掛起,眼高於頂,覺著手頭工作簡單,上司尸位素餐,同事混吃等死,自己就是一股清流帶著無處安放的夢想與激情。醒醒吧少年,那種情緒學名叫“自大”。

前些日子看一個採訪,採訪對象是馬東,感嘆他雙商高級之餘,他的一句話讓我心生認同:“人生最好的態度就是把自己放沒有。”

仔細想想,這句話真心是句良藥。

安迪說這期最後留下的實習生只有一個,是她同校的同學,當然,用安迪的話說就是“那人做事慢吞吞的,老加班,隨便一個前輩說話她都唯唯諾諾,開會居然能記那么多筆記,看著都煩,公司丫挺的就是有眼無珠不識璞玉!”

我給大家翻譯一下安迪的話:做事慢吞吞說明踏實嚴謹,老加班說明工作負責認真,唯唯諾諾說明她懂得尊重前輩,情商很高,開會知道記筆記說明虛心好學。

不說安迪沒說出來的別的優點,就這些已經足夠讓公司決定錄用了。公司招聘位置是普通的銷售崗,需要一個踏實嚴謹認真負責能力還不差的新人,可以有些鋒芒,但必須同時擁有與之對應的能力。名校畢業與否只是敲門磚不是護身符,不懂放低姿態虛心求教的新人,始終是不被歡迎的。

聽過一個很俗套的雞湯故事,但故事裡那股味道確實值得年輕人咂摸。

一個青年來到山中求教一位老和尚,已經足夠優秀的自己要如何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老和尚笑而不語,請他坐下喝茶。

青年有些摸不著頭腦,正好口渴,端起茶杯喝了一半,老和尚笑眯眯的給他添茶,沒添多少茶水就溢了出來。青年急忙端起茶杯一飲而盡,老和尚又給他添茶,這次幾乎添了茶壺的三分之一才把杯子添滿。

喝完茶水老和尚就開始送客,青年莫名其妙沒收到什麼回答就被送下了山。

走著走著他忽然明白過來,轉身對著山頂深深鞠躬,腳步輕快的回了家,至此平步青雲,位極人臣。

其實這個故事講了一個心理學概念:空杯心態。

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人不是披荊斬棘前行,在進行下一步征途之前,一定要記得放下過去的榮耀勳章,忘記過去的挫折傷疤,既不能因一時的失敗或挫折而一蹶不振,更不能因小小的成績而得意忘形,輕裝上陣,才能走的更穩更遠。

“空杯心態”並不是一味的否定過去,而是要懷著放空過去的一種態度,去努力融入新的環境,認真對待新的工作,它是對自我的一種揚棄,是挑戰自我的永不滿足。

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上,“把自己放沒有”是對自己最大的保護,以空無一物的心態行走世間,這也是一種修行。

親愛的年輕人,我願你永遠空杯,永遠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