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做人“九度”

做人“九度”,即高度、品度、風度、氣度、厚度、深度、尺度、角度、態度。

做人的高度,即做人有追求“高大上”的意識並以此主導自己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志美行厲中定義人生,不僅把生活看作是一種情懷,而對未來有一種目標感,並以心懷夢想為美,以胸無大志為醜,而且把生活看作是一種使命,而對前途有一種責任感,並以任重道遠為榮,以無所作為為恥。

做人的品度,即做人有遵道秉義的意識並以此規定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邊界:在崇德尚義中追尋靈魂的偉大和實現人生的價值,能夠根據良心的法則來判斷和規劃自己,做人問心無愧、做事衾影無慚,立身“正其義不謀其利”,立行“明其道不計其功”;在不離不棄中“修身以為弓,矯思以為矢,去義以為的”;內不欺心、外不欺世、上不欺天、下不欺地,堅持過有意義的生活並形成“志以天下為芬”的器蘊,以得義為重、以失義為輕、以由義為榮、以背義為恥。

做人的風度,即做人有趨雅避俗和取大舍小的意識並以此正言正行、正氣正性:在端莊大方中美化自己,不僅傾心於禮數教養,且注意克己律己、講究謹重持重,傾力於雅道修為且注意提升品位、講究格致格調;在不偏不狹中度化自己,不僅開明於知情達理、心有靈犀一點通、胸有丘壑萬法明,而且開通於不忮不求而心無芥蒂一念平、胸無掛礙萬事足。

做人的氣度,即做人有不為物累和不為形役的意識並以此敦品勵行、慎身修永:在守約施博中超越自己和惠顧他人,不僅相信“事外有遠致”而能夠發覺與物無競的美妙,而且相信“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而能夠發現與人為善的奧妙;在不貪不私中放鬆自己和利益他人,不僅相信“不貪為寶”“不私為福”,而善於感知“無欲一身輕”的愉快,感受“無私一身正”的暢快,而且相信“不貪為智”“不私為仁”,而善於領會“以舍為有”的精神,體會“以公為先”的境界。

做人的厚度,即做人有重厚少文和處實效功的意識並以此正心誠意、安身立命:在忠厚老實中行己行事,相信“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處世循天理、以之為人守人道;相信“實言實行實心,無不導人之理”,修身求身正、治事求事理;在不虛不妄中立足開基,講實情、重實務,“一切從實際出發”,講實幹、重實效,以腳踏實地的努力面對世界和塑造人生,自覺而坦然地接受事實和歷史的檢驗。

做人的深度,即做人有“十分不肯精神露,留待他日著子紅”的意識,並以此把握“花喜其初綻,眉憐其淺顰”的趣味,達成“不完而美”的境界:在含蓄蘊藉中深刻自己,克服“華彩光焰,漏泄呈露,燁然盡發於表而其里索然絕無餘蘊”的淺陋淺薄,不以“愈發揮極致,愈見其妙”為然,不因“話到七分,酒到微醺”的適可而止而感到糾結;避免自高自大和虛榮虛妄的誤判誤導,不以“自己在自己身上產生的影響”為滿足,不因“自己在別人身上產生的影響”感到得意。在不妖不冶中莊重自己,崇尚安靜和豫,學會抱朴守拙,力行端嚴謹重,懂得自尊自愛。

做人的尺度,即做人有“隨心所欲不逾矩”的意識並以此形成允執其中的價值取向和動靜有常的行為習慣:在居中履常中平衡進退取捨,不僅能夠理解合宜得體的美麗而以“毋不及”“毋太過”指導人生,而且能夠體會恰到好處的幸福而以“無偏介”“無偏徇”面對生活;在不僭不賊中斟酌輕重得失,不僅善於度長絜短而能夠分清分內分外,而且善於度理衡情而能夠體悉體制體統。

做人的角度,即做人有念高危、懼滿盈和知不足、憂懈怠的意識並以此調和陰陽、平心靜氣:在謙虛謹慎中持己立身,不僅有自知之明,能自省自察,對自己有正確的認知並始終處於冷靜的狀態,而且有自制之力,在自謹自律精神的支配下對自己有恰當的把握並始終保持低調的傾向;在不驕不躁中接物待人,不僅能夠擺正自己的位置而避免自高自大、自欺欺人,而且能夠端正自己的態度而避免神短氣浮、急功近利。

做人的態度,即做人有出入相友和天下一家的意識並以此善始善終、全始全終:在敦睦修和中促成其樂融融的人際協調,不僅以“和”為貴而能夠看到親近融洽產生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而且以“諧”為美而能夠體會均衡和由此引發的深刻幸福感和滿足感;在不乖不戾中養成溫恭直諒的人性品質,不僅八面玲瓏而能夠拒絕格格不入的怪誕不經,而且六神安和而能夠避免倒行逆施的大謬不然。

保持做人的度,應成為我們探知人生的目的、價值、意義的基本遵循,應成為我們探尋“人最重要的在於他自己是什麼”問題的基本依據,應成為我們探求“理知清明、生命活潑、洞徹事理、意欲溫和、心地善良”等這些美好性質的基本理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