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黃小平:危險的不是誘餌,而是一顆禁不起誘惑的心

一條魚向一處游去,眾魚紛紛阻擋:「那裡危險,千萬別游向那裡!」

「那裡為什麼危險呢?」那魚問。

「那裡有很多誘餌,我們不少同類被它害得有去無回。」眾魚心悸道。

「危險的不是誘餌。」那魚卻說。

「誘餌不危險,那還有什麼比誘餌更危險的呢?」眾魚問。

「我們的心!」那魚道,「誘餌擱在那裡,它並不會傷害你,只有當你的心禁不起誘惑,去吞食誘餌時,那才是危險的。所以,在這個世界上,危險的不是誘餌,而是一顆禁不起誘惑的心。」

湖中,兩條一黑一白的魚,同時看到了遠處的誘餌。白魚一看到誘餌,就即刻掉轉身,往回遊。黑魚不解地問白魚:「誘餌離我們還那麼遠,你為何唯恐避之不及呢?」

「我怕多看了一眼,就禁不住游過去。」白魚說。

「誘餌離我們還遠著呢,多看幾眼,有什麼要緊呢?你如此如臨大敵,真是膽小如鼠、杞人憂天!」黑魚不屑地對白魚說。可白魚還是堅持往回遊,不再去看那誘餌。

數日後,白魚從別的魚那裡聽到了黑魚的訊息。那日,黑魚遠遠地看著誘餌,看著、看著,就不由向誘餌游去。黑魚一點一點地游過去,離誘餌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最後,黑魚再也禁不住誘餌的誘惑,用嘴去觸碰了一下誘餌。可一碰,誘餌就把黑魚釣上了岸。從此,黑魚再也沒有回到湖裡。

「對於誘惑,不但要遠離它,不去觸碰它,有時,連多看一眼都不行啊!」白魚感嘆道。

一條名叫貪婪的魚,聲稱自己掌握了偷吃誘餌的技巧,每每得手。

一天,貪婪又一次懷著偷吃誘餌後的興奮和喜悅,搖頭擺尾地來到一條名叫智慧的魚面前炫耀。

「你高興什麼呢?」智慧問。

「我又贏了,又一次成功地偷吃了誘餌,怎麼不開心呢?」貪婪得意地說。

「又贏了?但依我看,你還只是贏了開頭。」智慧提醒貪婪說。

「我次次得手,次次成功,怎麼說只贏了開頭呢?」貪婪不服氣地噘著嘴。

貪婪怎麼也不相信自己只贏了開頭,便賭氣地又一次去偷吃誘餌,可這一次,就再也沒有回來。

「貪婪還會回來嗎?」魚兒們紛紛前來問智慧。

「我看永遠回不來了。」智慧說。

「可以前它每次去,都能高高興興地回來,可這次怎麼就回不來了呢?」魚兒們感到不解。

「對一切貪婪來說,儘管有時候它會贏,但贏的只是開頭,而最後的結局總是輸。」智慧回答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