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人生不設限,莫辜負了時間

我的一個朋友,畢業之後就進了體制內,因為不滿裡面的官宦氣息考慮再三之後選擇了轉型。在學校里的學習的知識,因為長時間不用,有些已經淡忘了,再加上體制內的輕鬆,讓他把生活也過的有些隨心所欲,從來沒有在業餘時間充實過自己。這讓接近三十歲的他辭職之後一度陷入迷茫的境地。

好在也才二十幾歲,哪怕是重新開始學習一項技能,也不算太晚。因此,我看到的他,也還是充滿陽光和自信的。

但前同事小冰就不一樣了。大學學的是英語,畢業就結了婚,過上了相夫教子的生活。如今孩子上了學,在家無所事事想出來工作,卻發現沒有公司肯接納了。

她便自暴自棄起來,索性不再工作,只做全職太太。我們都知道英語是需要環境並且不斷套用的,否則再好的基礎,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淡忘。

我勸小冰再加強一下自己,她說:「我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感嘆於小冰「好命」不需要工作也有錢花的同時,我也覺得深深的可惜。你還那麼年輕,為什麼就要這樣放棄自己呢。揮霍掉的青春,是永遠也無法回頭的呀!

人生不設限

生命有無限種可能,不要給人生設限。

小時候看過一部電視,女主角莫南從小聰穎好學,但有先天性心臟病。父母怕她勞累,本著照顧她一輩子的打算一直努力工作,莫南憑著自己的努力和天賦考上北大並且被保研。

在學校里認識了讀藝術的老公,婚後一直在家讀書,煮茶,品畫,卻被老公取笑生活像是八十歲的老太太。當知道老公有外遇之後,莫南吞下了十粒安定。以莫南的身體狀況,10粒安定,足以讓她永遠睡下去。

但和平時一樣的早晨,莫南自然醒來。既然沒有死去,那就是重生。因為妹妹遭遇車禍,莫南換上了妹妹的心臟。沒有爭執,沒有吵鬧,她以妹妹的名字安安靜靜地從底層開始工作,學習插花,瑜伽,提升自己。天生資質優厚,莫南很快被提升至高層管理。

再遇見前夫,換來的是驚訝和再次追求。而此時的莫南,擁有無限種選擇。

如果莫南放棄自己,即便沒有死去,可能也活成了祥林嫂。但她沒有,人生有無限種可能,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活成什麼樣。我們無法預見未來,只有把握當下,順時間而下,不虛度每一寸時光,才會活的更豐盛。

年輕是最好的增值期

網路文化盛行這些年,開始我們鼓吹窮游:趁年輕,哪怕沒有錢,也要出去看一看,增長你的見識,開闊你的視野。

但也有反窮游盛行的:你把錢都用來旅遊了,回來之後呢?那些昔日與你同等職位的人,努力工作獲得了提升加薪,而你,繼續眼前的苟且;父母尚在負重前行,而你卻風流瀟灑?詩酒趁年華,也不一定要以犧牲工作和時間為代價。

忘了是誰說過,感到壓力大快要扛不住的時候就去菜市場轉一轉,那些生活最底層的人賺到的生活費用可能遠遠沒有你的多,但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卻遠遠不比你的少,他們都還在努力掙扎不放棄,你這些小小的壓力又算得了什麼呢?

如果把揮霍的窮游時間用來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自身知識儲備能力,工作職位得到提升,人脈得到拓展,你若盛開,清風自來,還怕不能增長見識開拓視野嗎?

都說單身是最好的增值期,其實年輕就是最好的增值期。

年輕的時候,什麼都來得及,擁有最好的記憶力,擁有最有熱烈的激情去創造去改變,擁有最大的勇氣,有最美好的想像力,還有什麼做不了呢?

最怕是擁有最美好的年紀卻有一顆最蒼老的心。蒼老是什麼?是頹敗,是無力,是抱怨,是膽怯。

我認識一個姑娘悅悅,因為一直想上復旦大學,但高考失利無奈選擇了上海的另一所學校。畢業之後跟著老公去了東北小城市,女兒出生以後還是一直為沒能上復旦而遺憾。於是在家人鼓勵下考復旦的研究生。

每天除了照顧小孩,還要去上課學習,每天複習到深夜,到凌晨。但因為有家人的鼓勵,和自己心中那點小小的信念的支持,她從未放棄,最終順利被錄取。

很勵志很雞血對不對?所有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無人知曉的努力和堅持。成功並不是偶然,需要有強大的忍耐力和超於常人的毅力。

前幾天我因為這半年來眾多事情的不順利終於忍不住在朋友圈抱怨:「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究竟是求還是不求?」我的一個朋友給了我一個非常簡短的回覆:「命不終,怎知有沒有。」

是啊,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的拚命,其實不過是別人的熱身而已。

不能盲目地去忙

說了這麼多,其實大意就是不能浪費時間,讓自己忙起來唄?

錯了,有一種失敗,叫瞎忙!

是時候說說前領導的壞話了!我之前的會計主管李會計,每個月都要求我們加班,而且一加班甚至都要超過半個月。就算是工業公司,業務相對多一些,也不至於夜夜都在電腦前忙到十二點吧?我問負責成本的同事:「你們以前也這樣嗎?」他說「李會計來了之後就這樣了。既然只有那麼點工作量,還非得加班,那我就索性慢一點做,不然做完了也無聊啊。」說完朝我做了個「噓」的手勢。

明白了。真想去提醒一下李會計,當你天天忙得暈頭轉向還沒有什麼成效的時候,你應該反思一下自己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而不是一味忙下去!

我們順時間而行,也要學會管理時間。每天花費大量的時間來做同一件事情效果卻不看理想,等於在做無用功。

正如我們讀書寫作其實也是一樣,每天讀一本書,卻囫圇吞棗不求甚解,草草讀完了事,就算你閱讀量驚人,也還是不能記住多少。倒不如先追求效率,讓自己讀過的書,都能在腦海里留下印象,理解書中所傳達的意義,讓讀過的書可以為我們所用,再去追求速度。這樣,書自然就是你的「黃金屋」了不是嗎?

不積跬步,不至千里

不要小看堅持與積累的力量

我很喜歡的作家亦舒,人稱「師太」,今年已經70歲了。今年,她出版了第300本書!一生筆耕不輟。300本書意味著什麼呢?從15歲開始寫作,20歲出第一本書,正好50年,就是一年6本。

她說「每天早上五點多起,一直寫到7點多,然後伺候女兒,打理家務,365天,風雨無阻,雷打不動。」

這是一種怎樣的毅力?需要何等的堅持方能做到?

誠然,我們常人無法做到如此強大的堅持與毅力,但如果你熱愛,是不是堅持就更容易一些?

如果你喜歡寫作,一天寫500個字,一個月就是15000字,一年就是18萬字,相當於一本書了。

如果你喜歡讀書,一天讀100頁,一個月就是10本書,一年也有100多本。

如果你喜歡跑步,一天跑一個小時,一年就可以參加馬拉鬆了,好身材看得見。

我們常常說,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見的。如果只是停留在「想」而不是「做」的階段,那也只能是「你看起來很努力」。

社會殘酷的競爭力下,每個人都在努力讓自己不被時間的洪荒之力擊倒,時間的管理和掌控被越來越多的人提及,趁我們還年輕,我們沒有時間,我們要努力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可以隨時適應社會千變萬化的人,你說對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