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哪來的什麼優秀,都是攀比在作怪

1

現在我們一直一種不成文的觀念所束縛著,像什麼不想被欺負就優秀,像什麼你優秀了一切都好,像什麼因為你不夠優秀,所以才會被外界所干擾。瞬間這種觀念,不斷的綁架著各種各樣的人。其實,哪有什麼優秀不優秀,無非就是他生活的好,你生活的不好,所以你要努力比他過的好,就這麼簡單而已。

哪來的什麼優秀,都是攀比在作怪

優秀在最開始出現的時候,是一種高貴的象徵,本來沒有什麼其他特殊的含義。但是在現在,尤其是這個宣揚屌絲逆襲的年代,似乎你不優秀就對不起自己一樣。

現在優秀並不是單純的誇獎,而是對比,我說你優秀,那是因為你比我強,就這麼簡單,那是因為你在跟我比。只不過現在依然有人灌輸著,戰勝自己這種落後的思想,根本就沒有這種狗屁理論,戰勝自己,你知道自己有多強嗎?

我們這個年齡,20歲上下的時候。只要是有一點上進心的,都會被一股無名的壓迫感所壓迫著。但這種壓迫又來至四面八方,什麼誰寫文章就能掙錢,什麼誰玩電腦就能掙錢,各種各樣,到自己這裡就什麼都不是了。

而統一口徑就是,我不想我的青春太過迷茫。但其實我們如果翻閱一些國外的書籍的話,我們會發現國外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中國從小就被一種教育所引導,那就是分數,考高分成為了所有學子的嚮往。也成為了所有老師和家長對孩子的一種評價,我的孩子比你的孩子你還,我的學生比你的學生厲害。這本是孩子的功勞,但卻是家長變相強加給孩子的一種攀比而已,這成為了家長的虛榮心。

尤其是讀了大學之後,清一色的大學生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專業到底是個啥,反正就是考證書,拿獎金。我曾寫過一篇《我想讓你知道,大學那叫專業課不叫專業》的文章引發熱議,其實本身就是如此,許多大學生連自己學的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會想我以後會幹什麼,找什麼工作,這在我讀書的時候屢見不鮮。

別說自己想要優秀,其實都是被逼的,如果你爹媽不從小就告訴你要努力,你要上進,你要爭光。我想現在你不知道過的多瀟灑,當然社會是容不下這種所謂的瀟灑的,因為你丟了家裡的臉。

2

每個年代都會誕生出一批優秀的人才,而這種人才往往都順勢而生。只不過等我們優秀之後,我們會發現,我們曾經的朋友不在了,身邊全是一些優秀的人。我們給這些人強加了一個詞,叫做圈子。現在優秀的人越來越多,可快樂的人卻越來越少了。

於是,煩惱不斷的出現。讀書的時候希望早點畢業,畢業之後希望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有高薪工作又想自己當老闆,自己當老闆又想融資上市,但越走越遠,最後發現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從小我們就希望得到快樂,得到幸福,但我們最終學到的往往就是,我比你厲害我就快樂,我比你掙錢多我就幸福,可事實卻並不是這樣。

我很不解,現在這個年代網路已經發達到了如此地步。為什麼還會出現高考跳樓自殺的事件,一篇作文沒有寫好就要尋死。難道真的那麼重要嗎?現在學歷的重要性還不明顯嗎?

網上許多人都會罵這些人,雖然我不會落井下石。但如果相較以前的謾罵,我反而覺得這次網友的眼睛是最雪亮的一次。一場考試就輕而易舉的放棄自己的生命,這要到社會上,真不知道要遭多少罪,死多少次。

讀高三的時候,每個老師都會說這樣一句話:「熬過高三和高考,你們就解放了。」其實純屬放屁,高三和高考那基本就是萬里長征第一步,根本算不了什麼,也沒有那麼重要。

只不過就是因為這些人平常太優秀了,反而受不了這種挫折。我從小都是第一名,一旦我第二了,我就覺得自己整個人生都是失敗的,那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不如死了算了。

可這種第一名真的就像井底之蛙意義,毫無意義。

3

我們可以優秀,但不用優秀到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現在出版社要我寫一些關於屌絲逆襲的書,我問為什麼,他們說沒有原因,因為現在這種火。因為好賣,因為掙錢就這麼簡單。

因為現在太多人想要屌絲逆襲了,但其實我們去看看,那些流行的書,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哪個是真正的屌絲。

總有一些人自己根本認清不了自己,自己還是一個嗷嗷待哺的小孩子,就想要成為諸如劉同,張嘉佳那樣的人。為什麼要成為那樣的人?因為他們紅,他們火,他們掙錢。但其實他們哪一個是我們一樣,來至農村,家庭條件一般的呢?

我記得我寫過一篇文章,關於趙星和懂懂的,我將他們兩個視為前輩。一個寫了七年文章,一個寫了九年文章。但如果要我只能選一個的話,我會選擇懂懂。並不是因為他寫的比較久,有人說懂懂寫的文章都是行銷的掙錢的,學了也沒用。我尊敬他並不是他在大肆的掙錢,而是因為他的起點低,值得我們尊敬。

相反,趙星我確實尊敬,只不過相較之下,我更清楚我自己能不能到她那個程度。一個畢業不久就能寫出關於台灣各種事跡,一個畢業幾年就能在北京買房的人,相較之下,我更加清楚她所在的家庭環境。

其實,值得我們學習的人非常多,因為有了這些人,所以我們才會不斷的優秀。但有些優秀,就像蓮花,可遠觀不可褻玩焉。起點不一樣,最終的優秀程度肯定也會不一樣。

這就好比一個人的起點是1,一個人的起點是10,同樣付出10倍的努力,一個人只能得到10,而另一個人卻可以得到100。這足矣證明,不同的起點,相同的努力,起點才是最重要的。

4

優秀是必然要存在的,但是我們要搞清楚自己到底能不能優秀到頂點,不要隨便將一個人視為目標。

我曾看過一場模仿秀,說是模仿周星馳的一個人,但全場所有的老師都給了他PASS。因為這個人只是人物自己在模仿周星馳,他只是自己將周星馳視為目標,而評審老師包括觀眾其實都認為他學的不像,包括我在內。

很多事自己覺得好就可以了,自己過的開心就好,並不是優秀不優秀。當然如果你處在一個滿是優秀的圈子裡,而自己不優秀,那傷害的往往是自己。

一個人優秀不優秀根本就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這個世上既然存在著第一,那就意味著只有那麼一個人可成為第一,再努力也沒用。

但這個社會上有千千萬萬個第一百,第一千,這就足夠了。

圈子小確實不是什麼好事,但我們要的並不是圈子大,而是足夠大就可以了。足夠大我們才能感覺到滿足,足夠大我們才能感覺到什麼叫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