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生命的奇蹟

匈牙利的提索河上,每年夏天都會有「提索花季」。在剛剛進入夏季的某一天,滿河道的蜉蝣,會神奇的在同一時間浮上河面。浮上河面的蜉蝣,都已經潛伏河中三年,它們剎時布滿河面。因為雄蟲的翅是藍色的,雌蟲是褐色的,它們就像河上開滿了藍色和褐色的花朵。

三年的沉寂和孕育,突然飽滿暫放,美麗驚艷,使提索成為最著名的蜉蝣國度,匈牙利的提索河因此而名揚世界,成為歐洲最著名的景觀。每當蜉蝣驚艷的時刻,提前幾天,匈牙利的提索河流域就吸引了世界上無以數計的遊人,因為人們知道,它們的驚艷表演只有三小時!三個小時之後,提索河上的無數蜉蝣就同時凋謝了,它們三年的潛伏,就是為了三小時的怒放!

蟬在中國古代象徵復活和永生,這個象徵意義來自於它的生命周期:它最初是幼蟲,後來成為地上的蟬蛹,最後變成飛蟲。小小的幼蟲從卵里孵化出來,呆在樹枝上,秋風把它吹到地面上,一到地面,馬上尋找柔軟的土壤往下鑽,鑽到樹根邊,吸食樹根液汁過日子,少則兩三年,多則十幾年,從幼蟲到成蟲要通過五次蛻皮,其中四次在地下進行。最後一次,是鑽出土壤爬到樹上蛻去乾枯的淺黃色的殼才變成成蟲。因此,蟬是見不得天的昆蟲,雖然壽命很長,但是很少很少在陽光下生活,幾乎一生都在黑暗地下度過。儘管有幾年不見天日的生活,一旦破繭而出,它們立刻成為季節的象徵,從夏天到秋天,一直不知疲倦地用輕快而舒暢的調子,為人們高唱一曲又一曲輕快的蟬歌,為大自然增添了濃厚的情意,贏得了「昆蟲音樂家」、「大自然的歌手」的美譽。

在南半球有一種鳥,它的歌聲比世界上一切生靈的歌聲都更加美好動聽,但是它只有找到一種荊棘樹,落在長滿荊棘的樹枝上,讓荊棘刺進自己的肉體,才能夠歌唱。從離開巢窩的那一刻起,它就開始了尋找荊棘樹的旅程,直到如願以償,找到那種長滿如針一樣鋒利荊棘的荊棘樹。這個時候,它就落下來,而且要選擇最尖、最鋒利、扎進肉體最長的荊棘。它的身體被鋒利的荊棘刺得血流如注,疼痛難忍,生命就要奄奄一息了,它開始了讓所有會歌唱的鳥自慚形穢的歌唱。一向自比歌王的雲雀和夜鶯,在它的歌聲面前也黯然失色。不久,荊棘鳥的血流盡了,一曲最美妙的歌聲也戛然而止。然而,整個世界都在靜靜地諦聽著,上帝也在蒼穹中微笑著。所有聽到歌聲的人和鳥兒都在向荊棘鳥致最後的敬意,因為大家都知道,最美好的東西,只有用深痛巨創才能換取。

面對這幾個故事,我一直都在沉思:蜉蝣一定是知道的,它三年的孕育就為了三個小時的怒放。荊棘鳥也一定是知道的,它尋找荊棘樹,就意味著尋找死亡,就意味著生命的結束,就意味著承受連生命都承受不了的痛苦。蟬也一定是知道的,它經過一個季節的鳴叫之後鑽入地下面對的又是幾年的暗無天日。可是,它們無怨無悔,一如既往,前赴後繼,一代一代演繹著生生不息的故事。

我在想,我願意做這些讓人敬重的生靈嗎?我如果它們中的一員,我願意幾年的沉寂就為了三個小時的怒放嗎?我明知道要度過暗無天日的幾年時間還一往無前嗎?我肯為了美麗的歌唱去尋找荊棘樹嗎?找到了荊棘樹,我肯落在最尖最長的荊棘樹上嗎?我不敢說。

但是,我知道有人願意做蜉蝣,有人願意做蟬,有人也願意做荊棘鳥。所以,千百年以來,人類的長河中,也像神奇的動物世界裡一樣,不斷上演著偉大的震撼,不斷上演著偉大的驚心動魄,不斷出現著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不斷演繹著生命的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