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流傳千年的四大智慧

四大智慧成就人生輝煌,四大智慧修煉人生坎坷。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何面對?當你讀完,閉目回想,也許就能找到答案……

《華嚴經》裡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只有堅守自己的本心和最初的信念,才能成就心愿,功德圓滿。 初心為我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為我們提供了前進的動力,更提醒我們在迷茫彷徨時不要忘了來時的路,不要忘了為什麼出發,不要「亂花漸欲迷人眼」。永葆初心,終能成功

初心給了我們成長的內在力量。星雲大師說:「我出家做和尚,是自願的。人生經歷這麼多挫折,始終不忘記,最初為什麼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記最初為什麼開始,就心甘情願。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你若簡單,世界就不會複雜。面對複雜,保持冷靜,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出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和本質,摒除其他一切無謂的糾纏與雜念。練就一雙慧眼,回歸事物的本原,一切都會變得簡單,壓力會減小,痛苦也會釋然。

人活著,沒必要凡事都爭個明白。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朋。跟家人爭,爭贏了,親情沒了;跟愛人爭,爭贏了,感情淡了;跟朋友爭,爭贏了,情義沒了。爭的是理,輸的是情,傷的是自己。

「宰相肚裡能撐船」,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凡事,看淡一些,看開一些,看遠一些,就會發現「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並非妄念。學會原諒那些無心之失,學會坦然面對事業、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一個大氣、大度、大方的人,一笑而過,也是一種智慧。

「水利萬物而不爭」。最好的德行,就是澤被萬物、服務萬民而不爭名利,以默默、不為人知的狀態,涵養巨大的能量,產生深遠的影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言不等於無言,不爭不意味著不為。掙脫名利的束縛,追求大愛的人,才能最終成就大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