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最失敗的活法,就是“用你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1.

前兩天跟一位讀者朋友聊天,很有意思。

他是一名本科生,今年大三,明年畢業。一上來就對我說:韓大爺,我想找份好工作,我想有個遠大的前程,我想過特別成功的一生。

我一聽,志向遠大啊,值得鼓勵

沒想到他話鋒一轉:“可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工作好。”

我說:“既然還沒有明確方向,那可以先去實習一階段,在實踐中摸索自己想要的東西。”

他嘆了口氣:“唉,實習沒用啊,聽出去實習的同學們說,工資低得可憐,每天加班到深夜,累得像狗一樣,還不一定能轉正。”

我一看這條路他不稀罕,就又沒長心地給了條建議:不喜歡實習的話,那就準備下考研也行,多沉澱一下,給自己充充電。

他再次表示嫌棄:“讀研更白費,天天學還不一定能考上理想院校,即便考上了也會錯過很多就業機會。”

我有點懵了,聽這話風,他還是想先工作的吧,就又順著他說:“也是喔,那就先就業,再擇業,找份工作先幹著,積累兩年經驗,再進入更大的平台拼搏吧。”

沒等我說完他就聽不下去了:“不行,不行,地方太小根本沒發展,等兩年過去,在大城市的同學說不定早飛黃騰達了,我估計還是混不出來。”

我實在沒什麼路子可以推薦了,就隨口說了一句:“那就只剩考個公務員,要個鐵飯碗了……”

他沒有回覆我,我知道這個答案一定無法令他滿意,因為他最初想要的根本不是這種早九晚五,一眼就能望到底的生活。

一天后,他又找到我。

“韓大爺,我想通了。”

我鬆了口氣,心想他終於不再眼高手低,這回可以踏實奮鬥了吧。

沒成想他開口就說:“你的建議太對了!我要考公務員!”

What?!我沒聽錯吧!說好的遠大前程呢?說好的世俗成功呢?

他這回貌似是有備而來,長篇大論道:“唉,一切名利都是浮雲,有什麼意思呢?與其把自己搞得那么累,還不如過個踏踏實實的小日子,歸隱田園,輕鬆自在,每天柴米油鹽,享受平淡中的幸福。人這輩子,最大的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我心說他這兩天看來沒少背網路段子,而且還蠻用心,瀟灑地完成了自我洗腦。

還能說什麼呢,千金難買我樂意,那就祝他開心吧:嗯,只要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就好。

今天早上,我又收到了這位讀者朋友的來信:韓大爺,我又不想考公務員了……

我徹底無語。

這世上最大的悲劇,就是你過著陶淵明的生活,卻懷著一顆歐巴馬的心,有些不甘卻又不願努力,為了寬恕自己,只好自欺欺人地說:這就是我想要的東西。

2.

我發現一個現象:我們很多人,並不是喜歡什麼才去做什麼,而是先看看自己正在做什麼,然後告訴自己說,我就是喜歡這個。

張三是我的一個朋友,他這輩子換的工作比他換的女朋友都多。

比這事更神奇的是,貌似無論哪種工作,只要是他在做,就特牛,特神聖,其他的工作都是屎。

有一階段,他的工作是國中教師,生活安逸,勉強小康。他特自豪,覺得在外打拚的人都好蠢好俗氣,但凡工資比他高的人都被他說成是拜金主義。

沒過兩年,因為種種原因,張三被解僱,只得從頭再來,乾起了銷售。他嘴皮子不錯,腦子也靈,賺了點錢。

這時再見他,西裝革履,油頭粉面,張口就是生活質量,閉口就是美酒香菸。

張三,永遠是張三。

但窮的時候,他覺得自己是個“雖然沒錢,但我很開心”的張三;

富裕的時候,他又覺得自己是個“我很開心,因為我有錢”的張三。

屁股決定腦子,這是一個很有阿Q精神的張三。而我們很多人,貌似都是張三。

我們很多時候,想要,但得不到,我們選擇的辦法不是去努力,去打拚,而是聲嘶力竭地宣告:我其實不想要。

我們看見了葡萄,但個子不夠高,伸手也夠不著,我們選擇的方式不是跳一跳,而是輕蔑地說著:葡萄太酸,我不愛吃葡萄。

我們嚮往安逸,我們懶,我們遇見點困難撒腿就跑,更可笑的是,為了不讓別人看出自己在逃,我們邊跑還得邊喊些響亮的口號

3.

很多人不願承認自己的慵懶,卻拿起“初心”當幌子,什麼事碰巧做成了,大聲宣布自己不忘初心,但很多事他又做不成,只能小聲地安慰自己:沒事,反正這又不是我的初心。

時間久了你會發現,這樣的人會有越來越多的事做不成;時間久了你更會發現:所謂的初心,基本上就是個沒味兒的屁。

我們都曾讀過書,上過學,相信很多人也都有過偏科的經歷。

回想一下,面對自己的偏科,我們通常是怎么做的呢?是痛定思痛,花很多時間把這個劣勢補上嗎?

我們不會,我們會告訴自己:“我天生不是學這科的料,這科不行沒關係,我還有其他科目來提高成績。”

過了一陣子,你發現你不光偏一科,時間長了,兩科,三科,你越來越不行,各科成績都在對你步步緊逼,你沒法子了,只好將自己的目標壓低。

事情還沒有結束,高考的時候,你成績不佳,沒有考上心儀的大學,這時的你選擇了努力奮鬥,挽回失地嗎?

沒有。你點開一篇雞湯文,嗷嗷待哺的等著它告訴你:沒事寶貝,二本三本的學生都能締造人生的傳奇,沒上過學依然很成功的人鋪滿大地。

你沒找到工作,你不去充電不去完善,而是等著別人告訴你:窮人的日子也很瀟灑寫意。

你愛人離開,你不去挽回不去改變,而是等著別人告訴你:沒事,他是不懂你的魅力。

你越來越沒朋友,你不去審視不去反省,而是等著別人告訴你:別把大把的精力用來處理這些沒用的人際關係。

你一事無成,你不去反思不去努力,而是等著別人告訴你:一切都是浮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有一天,你老了,回首這個碌碌無為的一生,整個過程無非是你對生活處處讓步,然而生活卻對你步步緊逼。

這時,面對赤裸裸地擺在眼前的現實,還能有什麼話拿來再安慰一下自己?

再試想下這樣的場景:你賺不到錢,只好說自己不愛錢,然後你就更賺不到錢,結果有一天,你的至親身患重病,但凡有點錢就能救活,要么就玩完。

你怎么也掏不出這筆救命錢,眼看著他的離去,你只能安慰自己:人總是要面對分離。

這句話,你說出口的時候,該是多么的蒼白無力。

“人這輩子,最大的成功,就是用你喜歡的方式過一生。”這句話,現在想想,真的是細思恐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