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免費的東西最貴

那天我下班,看到門口新開了一家知名冰棍店,店門口人山人海,我問身邊朋友,這是買房子呢嗎?還是什麼東西又限購了?

她笑了笑說,沒有,他們在拿免費冰棍。

我說,拿免費冰棍怎麼這麼多人?

她說,昨天這家店在公共微信上發了一條廣告:今天在三里屯新開了一家分店,所有來捧場人,都給發免費的冰棍。

我一下子警覺了起來,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這世界上所有的免費產品,背後一定有著更大的代價。

朋友繼續說,這商家要是知道有這麼多人在這裡等免費冰棍,肯定得哭死,第二天發現賠的連內褲也沒了。

我說,不一定,咱們看看。

我們走進那條很長很長的隊伍,呆了十多分鐘,發現隊伍不僅沒有縮短,而且向前進的很慢。

我開始疑惑,於是拉著朋友往前走,走到最前方時,忽然發現了許多的貓膩。

首先,每個人都需要填寫自己的個人信息,這需要一段時間,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需要一段時間,最搞笑的,還要拍照,需要更多時間。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周圍還有許多人照相,不像是遊客,再一問,竟然是被邀請過來的記者。

這人山人海的,剛好是最佳的廣告素材。

我忽然明白這是這麼回事,看似是一次免費的送冰棍的活動,其實,只不過是民眾配合商家的一次廣告。有人說,無所謂,反正我也賺了一根冰棍。

是嗎?

我們算一下,一根免費的冰棍,撐死了十塊錢。可你等待的和此前在路上的時間,你幫別人拍照義務廣告的廣告費,以及填寫並贈送了關於自己的信息呢?這些很難評估,但我確定的,是一定遠遠超過十塊錢。

我臨走前,特意問了一個女生,你是從哪裡來的?

她挺不好意思的說:石景山。

從石景山到那家店的距離,將近二十公里,為了一個免費的冰棍,竟然花了這麼多時間和路費……

商家很喜歡用免費二字去吸引消費者,而中國人更喜歡免費的東西,總覺得自己在占便宜,而且總覺得現在不占以後就沒機會了。

但他們卻不知道,只有買虧的,沒有賣虧的。看似在占別人便宜,實則自己被掏空。

我最有感觸的,就是網路上關於什麼大禮免費送,在什麼時間免費搶,送幾個免單名額,抽獎送幾份大禮的活動了。它們真的免費嗎?根本不是,免費的背後,讓你付出的是更多時間去關注,更多幫助去宣傳,以及更多的拿錢無法衡量的東西。

當你的時間值錢了,你就會發現,免費的非常貴。

所以,直到今天,我對免費的產品,依舊是高度警惕。

《影響力》這本書裡寫了一種商業模式,通過贈送你一樣東西,比如試吃、試用來增加你對這種產品的認同感和內疚心理,從而增加你對這種東西購買的可能性。

有時候,你走在路上,本來什麼也不想要,可當別人強行送你一朵花或者一樣禮物時,你依舊會覺得內疚而答應別人過分的要求,比如進入別人的店,辦理別人的會員。

有一次我和朋友在昆明玩,導遊帶我們進店,在此之前,我明確的告訴她,我不會買東西,也不需要任何東西,痲煩你不要帶我進去。然後導遊笑著說,裡面東西都是免費品嘗的,不喜歡可以不買。

我和朋友四目相對,說,剛好沒吃早飯,進去吃一圈再出來吧。而事實呢?我們一個人買了好幾百塊錢一點也不需要的零食和所謂的特產。

後來我明白,所謂的免費試吃產品,增加了我的內疚感,從而促進了我的消費,這些衝動消費,完全就是因為我對「免費」二字的不了解。

從那時後,每次我在買東西前,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我到底需不需要。

如果我不需要,他讓我試吃,我是基本上不吃的,如果非要試吃,吃完我就走,大大咧咧的,不走心。

所以,免費真的只是免費嗎?不是。

你想看免費的視頻,就要忍受開頭一分多鐘的廣告,和中間時刻插播的什麼手機,什麼雞尾酒。

你想要免費求別人幫忙,換來的就是拿錢也買不回來的人情和口舌,甚至是瞧不起。

你想要看免費的盜版書和電影,就要花更多時間去搜尋下載,找各種資源和種子,有可能還搜不到。

伍迪艾倫曾經說過一句著名的名言:免費的性最貴。

為什麼呢?

因為明碼標價的性來得快去的也快,你給的錢是確定的,但如果免費呢?背後付出的,可太多了:你要請人吃飯,花時間促進感情,送玫瑰,送禮物,天天說早安說晚安,還要開賓館……

當然,美好的愛情肯定不是為了性,但你要明白,所有的看似免費的東西,實則最貴的,是得到它的過程。

我寫過幾本暢銷書,有一次,我在百度上搜我的新書《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相關此條的第一條就是:《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 免費txt。

我想搜這些的人,一定不是少數,才有這樣一個詞條,而且大多數的人,都失望而歸。

原因很簡單,有txt格式完整版的人,除了我自己,就是編輯,我不會把這些傳在網上,編輯不允許把這些放在網上。

後來,我搜了好幾個txt,結果都莫名其妙的下載了好幾個軟體和遊戲,最可怕的是下載了一部小說,叫《葫蘆娃大戰聖鬥士》。

我在想,一本書打了折之後在網上才十多塊錢,為什麼非要花這麼長時間去免費搜尋,最後還一無所有的浪費時間呢?

這樣的買賣,真心划不來。

我想很多人開始說,我就是喜歡免費的,我窮可以吧!

這是我自己的事。

好,讓我講完另一個故事。

我曾經在課上講一段材料時說到音樂,我說:音樂收費時代終於來了,這是件好訊息。

有人痲煩跟我說,為什麼要收費,真無恥!

我忽然挺憤怒,就在課上停了一會兒,好好的講了這個道理:這些年,我們都習慣了音樂是免費的,好像聽免費的音樂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並且這個根本不存在你說的:「免費的是最貴的」這個現象,我們聽了這麼多年的免費音樂,我們受了損失嗎?我們花了更多錢嗎?

好,我來告訴你,我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你知道這些年,因為音樂免費,我們有多少偉大的音樂人因為無法度過生存期,一分錢沒有,而改行開餐館、做買賣、拍電影的嗎?

這些人,本可以寫出更好的歌曲給世界,卻因為音樂免費,從此揮別旋律,告別音符。

這樣的代價,對於這個國家和文明,實在太貴。

你可能會覺得我危言聳聽,我給你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見過一位德高望重的作家,書一直寫的不錯,十年前的一本書,一直在好評,可是這十年里,他再也沒寫書了,他改行做了餐飲。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寫書不賺錢啊。

每次寫完一本書,盜版的先占了一半,然後網上pdf 格式的又出來了,他本想靠文字養家,奈何幾年前,女兒出生了,他入不敷出,從此放棄文學領域,改行餐飲。

現在他的生活勉強過的不錯,我問過他,你還會出書嗎?

他搖搖頭說,應該這兩年不會了吧。

這樣的免費,實在太貴。而且,免費的東西,人根本不會珍惜。

太容易得到的東西,都不會被人珍惜。

就好比一個男生告訴你,無論你做了什麼我都會愛你。

你會怎麼做呢?你會很感動,然後真的開始什麼都做……

人越投入什麼,就越難以自拔。

前些時間我花了二十塊買了五月天新專輯,講真,我聽了快一百遍,不是我窮到要用盡這20塊,而是因為我投入了,所以,我會更尊重別人的創作和精神。

原來我當學生時,經常在網上不停的搜尋免費課和免費資料,後來我當了老師,才慢慢明白,免費的知識,只能是很淺顯的資料,所有最精華的課和深度的資料,都是要花錢去購買的。

這是尊重知識的表現,一個尊重知識的人,也會被知識尊重。

前些時間,我和一個知識型的網紅見面,他現在是一個五十萬公號的博主,他時常回答網友的問題十分犀利,而且通過就是分享深度的知識而出名成功,我問他,你是怎麼知道這麼多東西的?

他告訴我,他生活最窘迫的時候,都會花一萬塊錢,聽別人三個小時的課。

直到今天,他依舊會聽各種人講課,各種人分享,哪怕那節課花錢。

他甚至會花很多錢去競拍和別人吃一頓飯,他告訴我,那個時候,他已經窮到快租不起房子了。

我很驚訝,問,有用嗎?

他笑了笑說,後來我自己也開了個分享課,講的內容是之前花了一萬塊錢聽了三個小時課的加深版,那一天,我微信增了一萬粉。

他現在廣告費一個月就能到幾十萬,有人說他是運氣好,有人說他能忽悠,還有人罵他廣告多。

而我說,因為你尊重知識,認為好的知識不應該免費;所以,後來,知識也開始回報你。

後來我明白了,人吧,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模式,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一個總選擇免費的人,大多也就慢慢的不值錢了。(來源:微信公眾號/龍影部落,ID/lslmoviegoers)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