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很多艱辛,並非來自艱辛本身,而是源於我們突破艱辛的錯誤方法

一輛車陷入泥潭裡,動彈不得。車裡下來兩個人推車,兩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覺得人手太少,把司機也叫下來推車。三人死命推車,卻無法推動,車仍困在泥潭裡。

有一位老者見了,說,單靠人推,而司機不上車踩開油門,去驅動車,讓車自己動起來,車動得了嗎?司機聽老者一提醒,如夢初醒,即刻上車,踩開油門,驅動車子,同時叫後面推車的人一起使力,車很快就動起來,駛出了泥潭。

有時,一個人就如一輛車,如果自己做事不主動,僅靠別人推著去「動」,是不會有什麼效果的,只有自己「動」起來,再加上別人推一把,才能馬到成功

一個老人和一個年輕人路過一口池塘邊時,見一群孩子正在玩打水漂。年輕人問,如何才能打出更多的水漂呢?老人反問,幾個月大的嬰兒能打出水漂嗎?

年輕人說,當然不能,因為幾個月大的嬰兒還缺乏打出水漂的力氣。老人說,大人力氣大,這樣說來,大人打出的水漂一定比孩子的多,因為大人的力氣比孩子的力氣大。年輕人說,不一定,如果孩子掌握了打水漂的方法,一個孩子可能勝過大人。

最後,老人說,所以打水漂沒有力氣不行,力氣是打出水漂的基礎和前提,有了這個基礎和前提,還要掌握好打水漂的方法,一個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否則,只能是事倍功半,或者勞而無功。打水漂是這樣,做其它事情也是如此。

教授拿出一個雞蛋,他把雞蛋放在一個學生的手心,要學生用力去握,看能否握碎雞蛋。可無論學生怎樣用力,就是握不碎手心中的雞蛋。

學生納悶,平時,一個雞蛋,只要輕輕一磕,就能把它磕碎,為什麼握在手心裡的雞蛋,使盡全身力氣去握,也握不碎呢?

教授說,平時我們磕一個雞蛋,把目標集中到雞蛋的一個點上,看似用的力量小,但目標一集中,作用在雞蛋上的力也就大了;而把雞蛋握在手心,手掌幾乎包住了整個雞蛋,我們的握力分散在雞蛋的整個面上,看似用的力量大,但力量一分散,作用在雞蛋上的力也就小了,最後,我們使出的全身力氣,連一層薄薄的蛋殼也突破不了。生活中,很多障礙,不是來自障礙的本身,而是來自我們突破障礙的錯誤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