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父親的忠告

那時候我高三,我一直是一個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成績也一直很好。但因那時候朋友之間,發生了一點矛盾,我不想失去朋友,更不想朋友被傷害、被誤解。所以我努力思考,多方查詢,以尋求事實的真相。因此疏忽了我的學業。

期末成績出來了,看看我的名次,我欲哭無淚。

“你現在要做的,是找出失敗的原因,而不是傷心和後悔!”父親出現在我面前。

我早就厭惡了父親的說教和見解,我不想他在我絕望的時候,再落井下石!我甩給父親一個背影,大步奔出家門。

我在前面急急地走,父親在後面匆匆地追。終於,我累了,坐在路邊一叢小樹旁。那是因為大樹被人們砍伐了,剩下的樹樁周圍,才叢生出許多小樹條。

“你知道這些小樹為什麼長不高嗎?”看看那些高大的樹,再看看這一叢小小的樹,我搖搖頭。父親走過去,把那些小枝小杈統統扯下來,只留下一個粗壯的小樹條:

“它們長不高,是因為它們有太多分枝!人也一樣,有太多目標,就等於沒有目標!”

“有太多目標,就等於沒有目標!”這句話深深震憾了我,我開始仰望父親。父親把那些枝條堆到一起,然後又告訴我:

“只有專一的目標和持久的堅持,一棵樹才能長高長大,人也一樣!”

“專一的目標和持久的堅持?”我吃驚地看著父親。父親又說:

“人也和樹一樣,小時候脆弱容易受傷害,也就容易產生分枝,而一旦長高長大了,就是有一兩個分枝,也不會影響它的成長!所以,你現在也要一心一意,只為一個目標努力,及時剪除心靈的分枝!”

我似乎一下就頓悟了,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把更多的精力用於學習,漸漸淡忘了朋友間的矛盾。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學習成績上去了,朋友間的矛盾也隨著光陰的流逝化解了,一切都順理成章地向著好的方向,發展壯大!

是啊,就像我父親說的那樣,人也和樹一樣,要想發展壯大,就必須有專一的目標和持久的堅持!只有自己發展壯大了,你才能經得起更多風雨!

從此,每當我煩惱的時候,我就想起父親的話:“及時剪除心靈的分枝!”分清哪是主要的哪是次要的,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拚博。

後來,我大學畢業了,雖然找到了工作,但專業不對口不說,在公司還無緣無故被那些老員工排擠。憤懣之餘,我請假回家了,打算在家住一段時間,然後再去找新的工作。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我一個熱血青年,難道還擔心找不到工作嗎?

那天雨後,父親約我一起漫步田野小路。因為剛剛下過一陣急雨,正好路邊有一小股細流,正慢慢流過。父親拿了半塊磚頭,擋在細流前面。那細流很快繞磚而過,輕鬆就改變了方向,繼續向前面的低洼處流去。

我不了解父親在乾什麼,只覺得父親像小孩子一般可笑。就一個人,繼續欣賞著雨後的美麗景色,並不理會父親。我覺得我已經長大了,我有能力決定我自己的去留問題。

走到家鄉的那條小河邊,小河的水‘嘩嘩’地向下游流去。父親抱起一塊不小的石頭,扔到河水裡。只聽‘嘭’的一聲,河水震盪了一下,很快就恢復了原來的樣子,依然義無反顧地向下游流著。

“知道嗎?兒子,人之所以容易被改變,就是因為你還不夠強大!”喔,父親終於道出了他的緣由。

父親已經知道,我正在苦悶和迷茫之中,他是以這種方式,在啟發我啊!

“如果你在公司,做出很好的成績,你就是這條小河,就是有一點挫折,也絲毫不能改變你什麼!但你如果是那條細流呢?”

是啊,如果我是那條細流,我只能接受現實,改變方向,努力把自己發展壯大成一條小河!

我激動地和父親擁抱在一起!從此放棄了自己所學的專業,一心一意鑽研自己的業務,一點一滴地積累工作經驗!腳踏實地、勤勤懇懇,自強不息!

終於,我成功了,我不僅為公司爭取到一個國家課題,還被公司公派到美國訪問學習。

從美國歸來,和父親小酌。我告訴父親,現在,我已經是那條小河了!

父親笑了笑,說:“其實一條小河,只有不斷地接納新的支流,才能更好地發展壯大,到達更遠的地方!”

我睿智的父親再次啟發了我!接納和發展的過程,就是一個成長成功的過程啊!

感謝父親的忠告,讓我在人生的路上,更加永往直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