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蔡書生的一腳

袁枚的《子不語》中講到一個蔡書生,說杭州北關外有一座房子經常鬧鬼,別人不敢買,他買下了。

家人都不願跟他住進去,蔡書生就一個人住了進去。這天晚上,他秉燭讀書到夜深,果有一漂亮女子翩然而來,脖子上繫著紅綢子,看到蔡書生後深深一拜。拜完後,就不慌不忙在房梁間結繩子,結好後,便把脖子伸了進去。女子還在旁邊也掛好了一條繩子,召喚蔡書生來。蔡書生會意,就把自己的一隻腳伸了過去。

女子說:「錯了。」蔡書生一笑,說:「是你錯了吧。你因為錯了,才有了今天。我可沒有錯!」女鬼聽過此話,似有所悟,伏地痛哭,朝著他拜了兩拜,飄然而去。至此,這座房子,就再沒有鬧過鬼。

後來,據說這位姓蔡的書生,科舉登第,「官至方伯」,即做官一直到布政使之職。

按下這位老兄科舉及官運亨通之類的不表,且就讀書一事來說,他一定沒有讀成書呆子。漂亮的女鬼,給他在房梁間拴了一個繩套,然後,召他過去。此後發生的故事,可能會設計出無數個版本,但是絕不會想出蔡老兄的這個版本。是的,他給對方的,是無關痛癢的一隻腳。

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生活中,的確會有一些設計好的圈套和陷阱,等著我們去鑽。有時候,看似人世險惡,讓自己無處可逃。但反過來一想,也不全是他人夠損,而是我們太孫。在生活面前,總顯得被動而無奈,始終缺少一種解套的智慧。明明知道是飛蛾撲火,但最終還是要奔著火而去,然後,再把所遭逢的一切,都歸咎於命運。

樑上有套,不過是生活,心上有套,就真是命運了。

蔡書生的一腳,看似機詐,實則靈巧,看似圓滑,實則可愛。這一腳,其實是一種與生活周旋的能力。這種能力,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少不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