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不評價別人的生活,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

01

看到一個故事:

一對英國的小夫妻沒什麼錢,結婚前,跑進一個珠寶店,這家珠寶店據說價格很低,130美元就可以訂一個戒指。130美元的戒指當然是買不到克拉鑽的,只要是男人買的戒指,鋯石、銀戒對女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結果,當女人在店裡試戴戒指的時候,店員對她說,“簡直不敢相信有男人會用這么便宜的戒指來結婚,太悲哀了。”結果,這段經歷就被放到了網上。

那個女孩說,結婚並不一定需要上萬的鑽戒和興師動眾的儀式。

事情的結局是,女孩嫁給了那個男孩。而珠寶店也做了道歉。

我想起一句話,不要用你自己的眼光隨便去評價別人的生活,因為你根本不懂別人的幸福。

02

我們總是有一種習慣,把自己眼中的幸福,定義為別人身上的幸福。於是以為別人不夠幸福,不夠好,不夠完美,也配不上所擁有的一切。

可是,你不是她,又怎知他們的喜怒哀樂。抑或許,在你眼中的幸福,在她的眼中不過是一文不值而已。

不評價別人的生活,因為生活不是你的;不操心別人的生活,是因為別人的路由他們選擇。

我們中的許多人,也常常打著“為你好”“也希望你幸福”,算你也是真心實意的,可是在別人死了心,決定在自己的生活里安心享受一切的時候,最大的愛意,莫過於,不評價,也祝福他們的幸福。

而不評價別人的生活,也是一種最基本的素養。

03

以前學習的時候,班上總有這樣的同學,學習特別用功,成績卻總是平平。比如老么。

老么是那種很刻苦的女孩子,上課的時候,她總是很認真地聽課;我們下課在玩耍的時候,她還是在做題;我們所有人自修結束去食堂買夜宵,她非得挨到值班老師來叫她了,她才走;我們所有人熄燈睡覺的時候,她還是照著手電筒,在被窩裡讀書。

可是,所有經歷過學生時代的人都知道,很多時候,我們努力學習,只會比不努力的自己學習好一點,但未必比其他不努力的同學優秀。

於是,總有那么一些人在背後說:你看看她,如果我是她,才不想那么認真,永遠是中游水平,一點指望都沒有。當然,一些好學生也很漠然,她們總是有意無意地表現出優越感,說,不是所有認真都可以有成績的,還是得先天。

老么也不管。我不算她的好朋友,但算是關係還可以的同學。其實,聽到有人說老么,內心也會有點悲涼和憤怒:悲涼是老么這么努力,卻始終沒有得到她所得到的好成績;憤怒,大概是作為學生時代的我們,最大的諷刺,就是被人說是那個不聰明的孩子,而這一切,大概也真的與人無關吧。

老么後來發過一次飈,是因為一個男生得意洋洋地跑到她面前,說,你看努力也沒用。還不是不及格?我也不及格。

那一次物理很難吧,很多人都掛科了,包括老么。

老么站起來,她很平靜地站在那個男生面前:我努力學習是得罪你了嗎?你有什麼資格評論別人。我今天是掛科了,但我就是喜歡努力,我覺得問心無愧。

老么說得很有底氣,若干年後,她成了一個單位的HR,專業培訓員工,她說,她對每一個認真的員工都保有最深的敬意,對每一個人的生活都絕對的尊重。

“那年的事,其實對我改變挺大的。一直到現在,工作之外,我都不會去隨便評價任何一個人的生活。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定義。

一個人最大的惡意,就是把自己的理解強加於別人,把所有的結果理所當然用自己的過程來解釋,並一直認為自己是正確的。”

04

不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不理會別人的評價是一種修行。

感情生活和日常生活,都是如此。

我常常聽到這樣的交談,諸如“你看,她年紀那么大了,不知道為什麼還不肯嫁?”“你看她條件那么好,為什麼跟了這樣的人”,我很想問問他們,“別人的生活,你到底多有資格評價?”

我的閨蜜結婚的時候,所有人都不看好。在大家眼中,她是那個即將跨入白富美的人,可是偏偏嫁給了一個根本就買不起房子、也買不起車子的人。

她父母倒是開明。可許多親戚不理解,有些人說,這是腦子發昏了才會有這樣的結果。鄰居更是七嘴八舌地議論,認為她是不聽別人勸,以後就危險了。

閨蜜雖然心煩,可是她看得開。如今,和自己的先生一起創業,倒也掙得了房子,買了車子。

有一次,閨蜜和我說,“有人問我,如果現在沒買房子也沒買車子,該怎么辦?

我說,最差也差不過當年,既然當年都能在一起,現在為什麼不可以呢?他們總覺得我會不幸,我覺得,幸福的感覺都是自己的,與別人無關。”

05

其實,別人過得好不好,選擇怎樣的生活,都是別人的選擇。

你看得慣也好,看不慣也好,也是別人的生活。

總有人說,你得強大啊,強大到忽略別人而已。可是,別人能不能忽略你的評價是別人的事,而你不評價別人,是你的教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牧羊犬,也有自己的故事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向,也請拜託,別去遠方指著別人的路,讓別人糟心不已。

不評價別人的生活,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素養。

畢竟你有你的人生要過,別人也有別人的日子要走。

作者簡介:謝可慧,專欄作者,書蟲,素日喜一茶一香一書。新浪微博@謝可慧的村莊,個人公眾號:秋小愚(ID:happyxiekehu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