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越愛抱怨,越沒人幫你

01

從十年前開第一家咖啡館開始,我看到很多店主的沉沉浮浮。周圍的店鋪倒閉換人更是家常便飯。做生意就是濃縮的人生,可以在幾年內,把浮沉榮辱演一遍。

總結這些年看到的人,我發現,沒人一直行大運,也沒人一直走霉運。那些最後在霉運里爬不起來的,是愛抱怨的人,因為他們嚇走了想幫他們的人。

我的第一家咖啡館旁邊有家夫妻店,太太比丈夫大二十多歲,很多客人願意去他家,因為這對夫妻本身就是傳奇。但命運有時很頑劣,丈夫心梗猝死,我問太太,還想把店開下去嗎,她說當然了,這是他的夢想,也是我的經濟來源。

有一段時間,他家的生意特別好,雖然太太不懂管理,出品也差一點,但熟客朋友都想幫她一把。畢竟,她是傳奇,因為命運的玩笑,變得更加傳奇了。

經歷了這種人生突變,跟客人念叨一下,大家都能理解。但她慢慢成了祥林嫂。事情過去大半年了,還是跟誰都抱怨:生意不好做,老顧客不來了,員工流動大,撐一個店很累……弄得去照顧她生意的人如坐針氈,只怪自己不能一口氣喝十杯咖啡。

最後她撐不下去,轉讓了店鋪。走的時候跟我抱怨,人心不古,連當年跟她丈夫稱兄道弟的人都不照顧她的生意。我真想告訴她,那些想幫你的人,是被你的抱怨嚇跑的。

每個人都願意看到臉上有光的人。生活已經夠苦了,想讓別人跟你在一起,你不能是一味藥,而要是一顆糖。

前兩天,我跟婭婭受朋友之託,給一家餐廳老闆做宣傳策劃。老闆曾經是五星級酒店總廚,自信滿滿地出來開店,結果生意根本不行。一頓飯吃了兩個小時,老闆一直在跟我們抱怨房東不守信用,街坊鄰居無良競爭,門口修路等等,我跟婭婭本來想到很多好建議,卻根本插不上嘴。

吃完飯,我們已經完全放棄要幫他的想法了。

02

當一個人開始不停抱怨,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說明他已經全盤承認了自己的失敗。之所以還沒躺倒,只是留一口氣,給失敗找一些漂亮的理由。

所有愛抱怨的人,都看不到或者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問題。在他們看來,自己走到今天,全都是遇人不淑、運氣不好,是命運的錯。抱怨也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說明“我沒錯,全是他們的錯”。

這種不反思的態度,決定了抱怨者只能越過越慘,從一個失敗到另一個失敗。他的朋友越來越少,最後剩下那些願意聽他抱怨的人,並不是想要他好,而是想從他的遭遇里,找到自己的優越感。

西諺說,抱怨是往自己的鞋裡倒水。當一個人習慣於抱怨,就關閉了自我反思的覺悟與重頭再來的決心。

愛抱怨的人,都喜歡把錯誤推到別人頭上。曾經有個朋友,跟我抱怨原生家庭、丈夫、朋友、上司,我覺得她雖然情商低,但人很善良,就出手幫了她。於是,我順利成了下一個被她抱怨的對象。

並不是她什麼都做不成,而是抗挫折能力太差。遇到任何困難,立刻開始焦慮,不管最後能不能成功,先把責任推卸了再說。這種習慣,導致她一事無成。一來因為過早抱怨,先承認了失敗,沒有精力再去奮鬥;更重要的原因是,動不動就抱怨,錯都是別人的,傷了合作夥伴和朋友的心。

03

最近我跟一對90後小夫妻合作農產品推廣。

創業之後,接觸無數行業,我發現農業最難做。投入大、周期長、溝通成本高,對體力、腦力、耐力要求都極高。

小夫妻創業三年了,還在投入期。男孩自己送貨,一天睡四五個小時,整夜開車是家常便飯。按理說,這樣一個看不到未來的項目,值得抱怨的事情太多了,但我們談話的一個多小時,他們從沒有抱怨過市場,甚至第一次送貨,被批發商坑了,男孩都說“怪我太沒經驗”,而女孩崇拜地看著自己的丈夫。

我毫不猶豫答應了他們的合作計畫,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在幫他們。因為在他們身上,大家看到了夢想的光芒與成功的信心。

一件事無論成功與失敗,最終的根源都是你自己。愛抱怨的人喜歡把成功的原因歸於自己,而把失敗的原因歸於他人。這樣的思維定式,造成他們成長性很差。

當挫折來臨,抱怨是自我安慰,收穫同情,不抱怨是承擔責任,收穫夥伴。弱者迷戀自我安慰,強者勇於承擔責任。世界不會因為你承認錯誤而拋棄你,朋友不會因為你倒霉而離開你,只要你不抱怨、很堅強、有陽光,就有更多人願意幫助你,並且幫得心甘情願、充滿希望、無所顧慮。

不是犯錯的人,越來越孤單,而是抱怨的人,越來越孤單。跟愛抱怨的人做朋友,不小心也會被他抱怨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