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為何總白白努力,慢人一步?都是思維方式在作祟

思維方式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對我們的言行起決定性作用。

柏拉圖曾經說過:思維是靈魂的自我談話。

先天條件無法改變,但是讓你事半功倍的思維方式卻可以後天培養, 18種經典思維方式,提升自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1、司馬光思維

打破牢籠,才能獲得生機。這就是司馬光思維的精髓所在。只有打破日思維的桎梏,才會看到新思路的光明。

2、質疑思維

要創新,就必須對前人的定論提出疑問,才能發現舊論的不足之處,找到創造的契機。

3、孫子思維

孫子的名言「知已知彼,百戰不殆」,體現了一種可貴的思維方式: 要戰勝對手,就必須先了解對手。

4、系統思維

系統思維要求用系統的眼光審視多樣化的世界,將單個元素放在系統中實現「新的綜合」,以實現「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效應。

5、拿破崙思維

所謂拿破崙思維,就是敢想敢做,不被外界因素所干擾。在任何情況下,始終保持主見,用自己的目光審視世界,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

6、移植思維

移植思維是科學發展的一種重要方法。大多數發現都可套用於新領域,並促成進一步的創新。

7、亞歷山大思維

亞歷山大思維蘊含著霸氣和果決,即成大事者,決不被陳規舊習所束縛。

8、換軌思維

換軌思維,就是指思維擺脫原有軌道,跳躍到新的路徑。換個方式想問題,往往有意外發現。

9、哥倫布思維

有想法就要勇敢去實踐,這就是哥倫布思維。成功的關鍵,是敢於在他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闖出一片天地。

10、推理思維

萬物皆有關聯,由此可以及彼,串點可以成線。有效牽住一線,或可掌控全局。這就是推理思維的價值所在。

11、拉哥尼亞思維

拉哥尼亞思維提倡簡單才是真正的豐富。只有最簡單的東西才能提供最廣闊的空間,孕育無限可能。

12、立體思維

立體思維是指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從面到體,不斷突破思維局限和思維障礙,全面創新

13、U 形思維

U 形思維的實質是以退為進,迂迴前行。退一步海闊天空,體現了U形思維的精髓。

14、極限思維

極限思維,就是對問題進行理想化假設。當假設被一步步推到極限時,問題的實質便會顯現。

15、費米思維

費米思維提倡簡單化即最最佳化。將問題複雜化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最簡單的往往是最合理的。

16、分解思維

分解思維的原理是化大為小、化整為零,把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一步步實現。

17、洛克菲勒思維

時時求主動,處處搶先機。以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利益。這就是洛克菲勒思維的精髓。

18。多米諾思維

量變引起質變。經過日積月累,一個微小的變化很可能成為改變大局的關鍵。

寄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力,千萬不可輕易放棄,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潛力逼出來。做任何事,只有專注,才能成功。

返回頂部